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封殺特朗普震驚歐洲 社交網監管惹熱議

2021-01-13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煽動暴亂,被twitter、Instagram、facebook等各大社交媒體以「可能進一步引起暴力」為由,將他的賬號完全封鎖,事件在歐洲引起憂慮,並再次掀起有關管制社交媒體的討論。

默克爾:不應企業全盤決定

德國總理默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她認為永久封鎖特朗普賬戶的做法「有問題」,並解釋言論自由有時候會被干預,不過行動應符合行政機關制訂的範圍,而非交由公司管理層全盤決定;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更形容這是「社交媒體的911時刻」。法國財長勒邁爾亦直指,在規管科技巨擘上,不可能由科企自行執行。

數碼法律專家格塞爾則解釋,歐盟將來計劃設立一套社交媒體規管平台內容的準則,除可對社交媒體處理平台內容的方式提出質疑、亦可透過第三方機構處理爭端。格塞爾認為,法例通過後,對美國人亦有好處,同時認為不論歐美,都應該要制訂相關法例。

在美國,社交媒體則經常引用《通訊規範法》第230條作為「免死金牌」,該法例保障科企無須就用戶所上載的內容,負上法律責任,不過在twitter選擇封殺特朗普後,布雷頓認為第230條背後的原則已經崩塌。

數碼法律律師費拉爾-舒指出,美國的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民眾言論自由,同時最高法院亦認為,私營企業有權按他們的想法規管平台,但現時社交媒體的做法已等同「審查」,單純立法已不足以規管,而是需要合適程序、來定奪平台何時可移除賬戶或帖文等,換言之應給予一般用戶機會,在法庭挑戰社交媒體的決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