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粉」青睞 極端平台下載量激增

2021-01-13

在美國國會暴動後,總統特朗普的賬號被多個主流社交媒體封鎖,Parler等受極右人士歡迎的社交平台,也被蘋果公司和Google程式商店下架。不少用戶轉向一些標榜「言論自由」的另類社交平台,令這些程式在App Store下載量激增,外界憂慮將成為極端分子散播危險言論的溫床。

其中一個受惠的社交媒體MeWe於2012年創立,累計下載量約1,600萬,不過截至前日的72小時內,MeWe激增100萬新用戶,周日在App Store下載量,更令它在美國免費程式排行榜,從過往的1,500位以外,飆升至第7位。而與Parler僅一字之差的社媒Parlor,周末短短兩日便新增近10萬用戶。

美國執法部門正透過社交平台資訊,追捕涉嫌參與國會暴亂人士,部分提供加密訊息往來的社媒,亦獲得「特粉」青睞,其中包括宣稱可提供加密對話的Signal以及Telegram。

因應另類社交媒體興起,蘋果公司等科企開始加強平台管控,打擊這類平台煽動暴力及散播極端仇恨言論,但實施監管政策往往需時數周,遠遠趕不上用戶下載速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