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零號病人」再推前 早中國一個月

2021-01-13
●意大利醫護人員準備新冠疫苗。 路透社●意大利醫護人員準備新冠疫苗。 路透社

前年11月樣本驗出新冠 專家料更早病例愈揭愈多

意大利傳媒前日報道,意大利米蘭大學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從該國一名患上皮膚病的年輕女患者前年11月10日的皮膚活檢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顯示她當時已經感染新冠病毒。這項研究結果將意大利「零號病人」出現時間,再推前至前年11月。這個時間較武漢市幫楨e首次公開通報的新冠病例,早了超過一個月。

研究結果於本月7日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發表。研究人員對前年最後幾個月內的非典型皮膚炎患者活檢樣本進行檢測,發現該名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她的症狀只是皮膚出現紅色斑塊,並有輕微喉嚨疼痛。此外,該患者在去年6月的一次血清檢測中,被驗出新冠病毒抗體陽性。米蘭大學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目前意大利發現的最早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病人僅呈皮膚病症狀

領導該研究團隊的米蘭大學研究員賈諾蒂向媒體表示,在接下來的研究中,可能還會發現比前年11月更早的新冠病毒感染樣本。他說,研究發現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只表現出皮膚病症狀,因此他們希望知道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的皮膚病患者中,是否有人已經感染新冠病毒。

意大利官方的首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在去年2月底錄得。然而研究人員早前檢測意大利北部城市米蘭和都靈的城市廢水,於前年12月的廢水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意大利科學家亦曾進行研究,在當地一名4歲男童的喉嚨分泌物中,發現新冠病毒,他於前年11月出現傷風和類似感冒的症狀,前年12月初接受拭子測試。

研究:或前年9月已傳播

意大利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去年11月在該國《腫瘤雜誌》上發表論文說,新冠病毒可能早在前年9月已在意大利傳播,比意大利報告首宗新冠確診病例早了數月。

意大利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累計逾228萬人確診,超過 7.9萬人疫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