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通訊app安全度大比拚

2021-01-13

WhatsApp

WhatsApp自2016年起採用點對點加密技術,意味所有訊息、通話都會點對點加密,所採用的通訊協定亦與Signal相同。不過WhatsApp不會將備份檔案加密,用作處理不同用戶之間通訊的元數據亦不加密,意味用戶傳送訊息的時間及時長並非保密,是WhatsApp安全性最為人詬病的一點。

Telegram

Telegram支援點對點加密,但並非自動啟用,需要使用Secret Chat(秘密聊天)才會加密,群組則不支援Secret Chat功能,只有單對單用戶的對話才可使用。不過公司強調,在平台的管理數據方式下,如果有執法部門希望取得一名用戶的數據,需要在多個不同法律制度的國家取得法庭手令。此外,公司會收集電話號碼、用戶名稱,以至電郵、IP位址等資料,不過表示至今未曾與任何第三方機構或政府分享數據。

Signal

Signal是由非牟利組織營運的程式,包括WhatsApp採用的點對點加密通訊規程,正是由Signal背後的Open Whisper Systems研發。平台上所有功能都點對點加密,連同元數據、儲存在裝置內的數據亦會加密;程式內更有名為Sealed Sender(密封發送者)的功能,在此功能下,所有第三方人士、包括Signal,都無法得知發送和接收訊息的用戶身份。另外根據Signal的私隱條款,程式只會使用用戶的電話號碼作登記,此後便不會收集任何用戶資訊。平台同時提供大量額外私隱功能,例如熒幕安全等,防止他人偷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