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最後特赦減刑143人 放生「國師」班農

2021-01-21
● 班農獲得完全赦免。 美聯社● 班農獲得完全赦免。 美聯社

剛卸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在昨日最後一天任期宣布赦免73人,並為70人減刑,其中被控詐騙罪的白宮前顧問班農獲完全赦免,另外還包括特朗普多名盟友,但特赦名單中並沒有特朗普本人及其家人。

白宮昨日早上公布最後一批涉及143人的特赦名單,其中包括曾與特朗普決裂的班農。班農曾是特朗普角逐2016年大選時的競選團隊經理,在特朗普上任後獲委任為首席策略師,後來被控在為修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圍牆的籌款中,涉嫌欺詐數以千計捐款人,未將所有款項用於修建工作,而私自挪用資金支付一名團隊人員的薪金及作個人花費。

檢方對班農的起訴仍在初步階段,他獲完全赦免後,針對他的控罪將會撤銷,他亦不會受到任何懲罰。有消息指,特朗普曾與班農通電話,特朗普在最後關頭決定特赦班農。白宮在聲明中指出,「班農一直是保守派運動的重要領袖,具備敏銳的政治觸覺。」由於總統特赦令只能赦免聯邦罪行,因此班農仍可能被紐約州法院起訴。

Google前工程師有份

特赦名單還包括饒舌歌手韋恩和布萊克,他們被控非法持有槍械等武器,其中韋恩曾多次公開表示支持特朗普。此外,曾為特朗普競選活動籌款的布羅伊迪亦獲赦免,他於去年承認違反海外游說法,試圖代表其他國家影響特朗普政府的決定。因竊取Google自動駕駛技術,去年被判監18個月的Google前工程師萊萬多夫斯基,亦獲特朗普完全赦免。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官員曾勸喻特朗普不要特赦自己和家人,避免讓外界覺得他們有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