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白宮易主】拜登新政頭炮 1100萬移民8年入籍

2021-01-20
● 拜登(左二)就任總統前夕,到食物銀行做義工。 美聯社● 拜登(左二)就任總統前夕,到食物銀行做義工。 美聯社

提供快捷途徑 履行對拉丁裔選民承諾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計劃在上任首日,公布一項重大移民法案,讓目前留在美國的1,100萬名非法移民,可在8年內獲得美國公民身份,拜登此舉履行對拉丁裔選民的競選承諾,並為非法移民提供一條快捷入籍途徑,扭轉總統特朗普的強硬移民政策。

新移民法案文本長達數百頁,列明截至今年1月1日仍在美國居住的人若沒有合法身份,將有5年時間取得臨時合法身份,在通過背景審查、繳稅及滿足其他基本要求後,便可取得綠卡,如果其後申請公民身份,再逗留3年後便可歸化入籍。新政府規定於1月1日仍身處美國的非法移民才符合申請資格,意味近期大批為求入籍而紛紛北上美國的洪都拉斯移民,並不符合資格。

「追夢者」合要求可申綠卡

若申請者符合俗稱「追夢者」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資格,並且已從事工作、入讀學校或符合其他要求,便可即時申請綠卡。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曾終止一項計劃,不再給予來自中美洲的未成年非法移民臨時居留權,而拜登的新法案將重啟這項計劃,並會從源頭入手,協助解決中美洲的經濟和治安問題,避免當地民眾為改善生活環境而湧往美國。

拜登亦計劃在海外多個處理中心設立難民審核計劃,從而有效辨別和篩查符合以難民身份進入美國的人士,希望讓難民和庇護申請制度「重返更人性化和有序的過程」。

撤理工科博士生簽證限制

法案同時會向臨時工作簽證持有人的配偶和子女發出工作許可,以及向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範疇的博士生撤除簽證限制。這類限制過往受到詬病,被指令美國流失高技術人才。

前總統奧巴馬在任內初期,被拉丁裔社群批評未能有效處理移民議題,而拜登早在去年大選便強調聚焦處理移民政策,並表明相關的立法次序僅次於抗疫紓困方案。

若共和黨阻攔 或簽行政令

然而在特朗普任內,共和黨的移民立場愈趨強硬,鑑於新移民法案未有包括加強邊境管制措施,故共和黨或阻止法案在國會通過。

拜登過渡團隊成員表示,一旦未能成功通過移民法案,白宮不排除使用簽署行政命令方式執行,但強調只有國會才可實施部分的移民法例更改,例如入籍途徑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