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禁高官任職前袋特別花紅 擴離任後游說限制

2021-01-20
●亨特承諾在父親拜登任內,他不會在海外企業擔任任何職務。 資料圖片●亨特承諾在父親拜登任內,他不會在海外企業擔任任何職務。 資料圖片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候任總統拜登將在就任首日頒布行政命令,要求在他任內由總統任命的官員,在離開企業舊職時,不能從企業領取特別花紅,避免有利益輸送之嫌。此外,拜登還將擴大離任政府官員進行游說活動的限制,以免離職官員轉投律師事務所,擔任利潤豐厚的「影子說客」,指導其他同事游說各聯邦政府機構。

根據新規定,總統任命官員離開現任職務後,不得收取被稱為「黃金降落傘」、由企業給予離職高管的花紅,不過此前取得的花紅則不受限制。而在拜登任內,所有離任官員都不得從事游說政府工作,官員離任一年內也不得協助他人游說政府。拜登還將離任官員禁止與原機構接觸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並恢復一項特朗普政府取消的限制,即除非獲得白宮律師豁免,說客不得在其曾游說的政府機構任職。

子承諾不任職海外企業

有拜登過渡團隊官員透露,所有新政府高官都將簽署聲明,承諾不會在離任後,利用政府資源謀取私利,違者將被懲罰。知情人士稱,拜登親屬都不會在新政府任職,拜登兒子亨特也已透過律師承諾,在拜登任內,他不會在海外企業擔任任何職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