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攻擊公僕體系 謀跣拜登圖謀落空

2021-01-20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0月底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通過修改公務員體系,令部分主要政府部門人員不再受編制保護,從而容易解僱被視為對特朗普欠缺忠誠的官員。特朗普在敗選後加快推動這項行政命令,試圖令候任總統拜登面臨人手短缺的難題,但華府換屆在即,加上法律問題仍需處理,特朗普對公僕體系的「最後攻擊」最終無法在換屆前成事,將由拜登決定是否執行。

特朗普去年10月簽署行政命令,聲稱為了精簡官僚機構,要求在1月19日、即候任總統拜登就職禮前夕,在約210萬名聯邦政府員工中,將部分人納入「F附表」類別,估計受影響員工可多達數十萬人,他們將不再享有現有的勞工權益。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去年11月率先將包括425名員工的清單,送交聯邦人事管理局審批分類,但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沃特日前表示,沒有足夠時間重新分類員工。

屬民主黨重要票源的公務員工會反對重新歸類員工,雖然拜登尚未就特朗普這項行政命令表態,但據拜登親信表示,他極可能撤銷這項命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