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白宮易主】特朗普離任前夕 解除歐洲巴西旅遊禁令

2021-01-20
● 華盛頓有大批民眾在國會外聚集,要求權力平穩過渡。 美聯社● 華盛頓有大批民眾在國會外聚集,要求權力平穩過渡。 美聯社

拜登團隊表明反對 並將收緊限制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便會離開白宮,卸任前夕則繼續簽署多項行政命令,恐對候任總統拜登施政造成混亂。其中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從本月26日起,解除對歐洲及巴西等地的旅遊限制,但不包含中國及伊朗,獲解封國家的疫情普遍嚴峻,特朗普「大開中門」勢導致更多病例流入。拜登團隊隨即表明,新政府不會放寬旅遊禁令,反而會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

特朗普政府自去年3月起對全球多地「封關」,主要是歐盟的《神根公約》國家、英國、愛爾蘭等地,到5月再對巴西實施入境限制,過去14日曾到訪上述國家的非美國公民,基本上完全無法入境美國。

聲稱獲抗疫小組支持

特朗普卻在前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由下周二起解除相關限制,表示措施獲得白宮抗疫小組和壎苀〞曭扎等人支持,形容決定是繼續保護美國民眾、同時安全重啟旅遊活動的「最佳方式」。

不過拜登上任後,有權隨時重新實施相關旅遊限制,候任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便在twitter表明,目前全球疫情仍繼續惡化,各地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顯然並非取消國際旅遊限制的時機,而根據醫學團隊建議,新政府無意在26日解除禁令。普薩基同時強調,新政府計劃收緊旅遊限制,以求遏制疫情蔓延。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曾在上周發出新指引,要求所有乘搭航班入境美國的旅客,須在登機前出示72小時內的病毒檢測呈陰性證明,或證明自己染疫後已康復的文件,當局解釋措施有助減慢疫情傳播,新指引生效日期、正好與特朗普解除入境限制的日子相同。

歐多國仍限美客入境

受疫情重創的航空業界,同時亦不斷尋求特朗普政府放寬旅遊限制,例如代表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等航企的美國航空協會,本月較早前曾去信副總統彭斯,建議強制所有入境旅客進行檢測,從而逐步放寬美國與歐洲、巴西等地之間的旅遊限制。雖然不少華府官員認同放寬限制,不過亦有聲音指出,歐洲多國仍然限制美國旅客入境,故美國亦不應解除旅遊禁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