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進步派比喻法西斯 特朗普委員會報告被轟

2021-01-20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去年為反擊自由派及左翼,曾創立「1776委員會」來宣傳「愛國教育」,白宮前日在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發布委員會撰寫的報告,當中指控在有關美國根源及身份的範疇上,美國人被灌輸錯誤的批評思想,如蓄奴歷史等,又將進步派與法西斯相提並論。不少主流歷史學家批評報告所載並非歷史、而是政治,企圖發動「文化戰爭」。

「1776委員會」於去年9月、即全美爆發種族平權示威後創立,獲特朗普委任的18名成員中,多為保守派政治人物或學者,沒有任何專業歷史學家。特朗普在成立委員會時已表明,美國學校被「反美思想」滲透,需要全新的「支持美國」課程。

委員會前日發表的報告則形容,歷史修正主義踐踏真實的美國歷史,透過強調美國人祖先的罪惡、來使美國人感到羞恥;蓄奴的歷史則被形容為一段不幸的事件。報告又形容激進左翼的觀念與極權主義有相同之處,進步派在美國內建立不受監管的「第4權」或「影子政府」,尋求中央集權的思想、與墨索里尼等法西斯領袖無異。

被批借歷史發動文化戰

紐約大學歷史學家薩格魯指出,報告中將進步主義、蓄奴及法西斯主義並列在「對美國原則的挑戰」一欄中,亦即呼籲停止聘用童工已等於希特勒的思想;美國歷史學會行政主席格羅斯曼也批評,報告中的內容難獲任何歷史學家認同,只是企圖借歷史發動文化戰爭,內容並非歷史、而是「犬儒主義的政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