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白宮易主】拜登今就職 再籲「給彼此機會」

2021-01-20
●國家廣場插滿20萬面國旗,代替無法到場觀禮的民眾。  路透社●國家廣場插滿20萬面國旗,代替無法到場觀禮的民眾。  路透社

國家廣場旗海代人海 演說重激勵國民

拜登將於美國東岸時間今日正午(香港時間明日凌晨1時),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6屆總統。美國經歷特朗普4年管治後傷痕纍纍、分歧嚴重,甚至在政權交接前仍不得安寧,發生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的暴動事件,拜登以總統身份所發表的第一篇演說,據悉便會聚焦團結國家,並呼應去年勝選演說,呼籲社會「給彼此一個機會」。拜登亦安排特別活動,悼念美國新冠疫情中近40萬名死者。

拜登就職演說實際內容嚴格保密,他的幕僚解釋,拜登期望透過演說向美國人傳達全新的訊息,而且從他去年發表勝利演說至今的72日間、包括國會被衝擊後,拜登一直不斷修改講稿,他本人向來亦習慣修改至最後一刻。

協助撰寫講稿的文膽包括拜登長年親信多尼隆,亦有歷史學家米查姆等人,雖然實際遣詞用字外界無從得知,不過消息人士透露,可從拜登在去年11月7日勝選演說中找到線索,亦即呼應「給彼此一個機會」的思想。前總統奧巴馬的文膽法爾維恩亦分析,拜登的就職演說相信不會有太多詳細施政規劃,反而會借演說激勵美國人。

重建美國人信心最艱難

拜登從上任總統手上繼承的環境甚為艱難,媒體更形容是自前總統羅斯福在1933年於經濟大蕭條下就職以來,最為艱難的一次;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教授澤利澤便指出,拜登面臨的最大挑戰,並非游說議員或拉攏選民,而是重建美國人信心,讓他們相信政府明白他們的困境。

出於保安及防疫考慮,今次就職儀式規模大減,如國家廣場會插上近20萬支美國國旗,來代表未能出席儀式的美國人;部分傳統儀式仍將保留,並由樂壇天后Lady Gaga獻唱國歌。拜登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二名天主教徒總統,祈禱儀式則由拜登家鄉特拉華州非裔衛理公會教堂的黑人牧師主持。

特朗普拒絕出席拜登就職儀式,副總統彭斯則仍然會出席,以顯示權力和平交接。

偕3前任公墓獻花

在宣誓就職後,拜登將前往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國家公墓,與克林頓、布什和奧巴馬3任前總統,共同向無名戰士墓敬獻花圈。

拜登上任後面臨的另一大挑戰,是遏制重創美國社會的新冠疫情,拜登昨日偕即將就任副總統的哈里斯,前往林肯紀念堂倒影池出席儀式,悼念新冠疫情近40萬名死者,現場點亮400盞燈,每盞燈象徵1,000名疫歿人士;隨後在紐約帝國大廈、西雅圖太空針塔等多個地標,亦會有同類紀念活動。

就職禮前一日亦舉辦名為「合而為一」(We Are One)的活動,以宣揚美國的非裔群體,展現美國的多元文化等,即將成為美國首名非裔及南亞裔女性副總統的哈里斯,也會在活動上發言。就職禮委員會主席艾倫表示,活動旨在致敬少數族裔面對挫折時的堅韌、團結等,並慶祝美國迎來歷史新篇章。

執法部門同時繼續加強典禮保安措施,傳媒引述國防部消息指,國防部已授權調派750名現役士兵往華盛頓,以應對潛在威脅,他們專攻不同範疇,如生化武器、爆炸品等。國防部至今授權約2,750名軍人協助籌備典禮,不過其中2,000人是支援角色,如軍樂隊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