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朗普冀軍禮風光送別 傳食軍方檸檬

2021-01-20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明不會出席候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他今日早上會前往馬里蘭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出席送別禮,並已邀請其支持者出席。特朗普原本有意舉行盛大軍方歡送儀式,但軍方高層表明將打破傳統,不會為特朗普舉行軍方送別禮,有別於前總統里根、老布什、克林頓、布什和奧巴馬當年離任時所獲的禮遇。

特朗普今早會乘坐總統專屬直升機「海軍陸戰隊一號」 ,從白宮前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並舉行告別禮,時間較拜登宣誓儀式早4小時,華府考慮按特朗普心意,在歡送儀式上安排紅地毯、軍樂隊和鳴放21響禮炮,相當於國事訪問規格,但兩名國防部官員已表示,軍方不會參與特朗普的送別禮。

準備多個「核足球」

而出席送別禮的人士需預早抵達會場,不得攜帶槍械、彈藥、爆炸品、激光筆或玩具槍,目前未知出席拜登就職禮的彭斯,會否在特朗普送別禮上現身。在送別儀式結束後,特朗普將乘坐「空軍一號」專機前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空軍一號」使用權其後便轉移給拜登。美國總統卸任前均會按照傳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書桌上放置信函,寄語下任總統,現時未知特朗普會否延續做法。

至於由總統隨從攜帶、用於下達核武攻擊指令的「核足球」,白宮軍事辦公室在拜登就職禮當日會確保有多個「核足球」可供使用,其中一個在特朗普飛往佛州時隨行,但專屬密碼在拜登宣誓就職時便失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