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若科興未有數據應研另選疫苗

2021-01-25
●許樹昌指,科興若至下月中仍未能提供數據,政府應考慮購入另一款滅活疫苗。圖為科興疫苗。 資料圖片●許樹昌指,科興若至下月中仍未能提供數據,政府應考慮購入另一款滅活疫苗。圖為科興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預先訂購三款新冠病毒疫苗,但至今仍未取得原預計最快供港的科興疫苗研究數據。身兼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科興若至下月中仍未能提供數據,政府應考慮購入另一款滅活疫苗;至於復星及BioNTech供應的新冠疫苗,則會於下月底到港,其餘600萬劑則分五批輸港,而由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藥廠共同研發的疫苗,則預計會在今年6月供港。

對於挪威有33名長者接種BioNTech疫苗後離世而引起關注,許樹昌認為,世徽梒揚t責疫苗安全的全球顧問委員會日前已指有關死者的死因及死亡率符合預計,強調沒有資料確認接種疫苗導致他們離世,重申本港有專人審視疫苗副作用,呼籲公眾毋須恐慌。

他表示,現難評估政府最初訂出年底會有七成市民完成接種的目標能否達成,因各款疫苗抵港時間仍尚待確定,當中原預計最快供港的科興疫苗更一直未向壎芵p提交申請和詳細資料。

政府不可無了期等待

特區政府採購的三款疫苗分別使用不同技術,問到政府與藥廠達成的協議有否規定不能同時購買多款使用同一技術的疫苗時,許樹昌指出科興與政府有初步協議在先,要給時間對方提供資料,「佢表達興趣在先,同政府有協議,所以先畀機會。除非科興提供唔到數據或第三期資料有問題。」不過,他亦強調政府不可無了期等待,「??家都1月底,希望2月中之前提供到數據,否則會對疫苗接種好大影響,政府內部要再商討。」

另外,許樹昌確認政府已決定將機組人員從豁免檢疫人員名單中剔除,「近期歐洲多地出現變種病毒,所以機組人員抵港後,穩妥齱A唔准佢]返屋企檢疫,鷎鰴黤戊孎i,如果陰性,都要鰤s店接受14天檢疫,之後可以返屋企,第十九天留第三個樣本。政府希望封堵漏洞,唔要再有任何『甩漏』,運房局已同航空公司有溝通,問題係幾時正式執行。」他提出,政府或可提高機組人員接種疫苗的優先次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