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建亞洲首個「遙控」實驗室

2021-01-25
●「全天候科學實驗室」,學生透過遙距控制理大實驗室的全自動儀器,24小時預約做實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全天候科學實驗室」,學生透過遙距控制理大實驗室的全自動儀器,24小時預約做實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疫情反覆,過去一年本港學校屢次停課,中學生很難回校做科學實驗,理大研發出亞洲區首個「全天候科學實驗室」,學生透過這個實時遙距平台,遠距離操作位於理大實驗室的全自動化實驗儀器,隨時隨地及安全情況下完成實驗,同時又能提升學生的數據分析能力及實驗動手操作能力。

助高中大學生做實驗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麥熾良介紹團隊成果時指,優質教育基金資助了1,100萬元讓團隊開發了三個實驗平台。其中,「手機實驗室」及「隨身實驗室」主要適用於初中學生掌握與日常生活、環保相關的實驗。至於「全天候科學實驗室」,則適用於高中學生或大學生,透過網絡操作理大實驗室的全自動化實驗儀器,完成和課程相關的物理、化學、生物實驗。

目前主要包括干涉現象、表觀深度、電磁感應、可見光譜、細菌生長、溫室氣體6個實驗。預計最快年底將增加至一共15個實驗,囊括物理科的放射性實驗、化學科的酸鹼綜合PH實驗等。他補充指,因政府收緊放射物料的管控,中學難以讓學生做此類實驗,但該平台因利用理大實驗室,且設計時規劃有一定的安全區間,所以能有效解決上述問題,讓學生全天候實時做實驗。目前,與理大合作的約20間中學可免費試用平台,逾100名中學教師、超過350名中學生及超350名大學生受惠。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自2014年已經開始試用理大研發的「三部曲系統」,其中「全天候科學實驗室」可讓同學做實驗。該校舊生、現就讀港大李嘉誠醫學院一年級的周元天表示,使用該平台化抽象為具體,「與自己睇片睇書完全不同,學校課程比較忙,但平台24小時開放可因應自己的時間表隨時進行試驗,是書本無法給予的。」她以光實驗舉例指,在學校做實驗時課室太光,肉眼無法測量精確的數據,但平台就可以透過儀器,即時拿到精準的數據,並立刻進行數據分析,提升了學習的效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