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倡放寬「長候公屋租津」申請

2021-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政府將於今年7月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向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非公屋、非綜援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但由於申請公屋三年以下及非長者單身人士不符合申請資格,全港關注茤苭郊x指調查顯示逾半受訪家庭因以上門檻未能受惠,故建議政府放寬申請資格。

半數家庭曾「借錢交租」

全港關注茤苭郊x訪問了505個非公屋、非綜援住戶,以了解基層家庭在疫情下的困難,而調查顯示有九成受訪家庭過去一年需要在各項生活開支上「節衣縮食」,包括減少社交活動,有需要也不購買新衣服,有超過八成家庭會縮減用在子女發展和學業的花費,更有五成受訪家庭曾「借錢交租」。

從事飲食業的阮小姐是非長者一人家庭,不合資格申請租津。她認為不公道,「點解N無津貼我]可以拎,呢個唔得?」期望政府聆聽他們的聲音,盡快補漏。

羅女士與丈夫居於葵涌閣樓茤苤A居住環境惡劣,租住的單位「夏天熱到飛起,冬天又凍」 ,且常有老鼠竷X沒。她表示丈夫是的士司機,每日工作至凌晨也只有百多元收入,她當散工,惟疫情下「無工開」,加上本身有長期病患,難經常上班,導致兩夫婦收入不穩定。

她租住的茤苳諯痍n6,000元,兩夫婦儲蓄已用光,但租津要7月才派錢,希望提早至3月至4月發放,否則「等到7月會餓死」。她又擔心若首次獲公屋編配後如非心儀單位,會陷入租津被停但尚未上樓的「半天吊」狀態,希望租津可發放到成功揀選滿意公屋單位為止。

申請公屋已四年半的楊小姐,與任職地盤的丈夫居於觀塘唐樓,居住環境壎穸蝷磻峞A「屋企一晚過後碗碟布滿糮芊A面積都唔大,廁所只夠企一個人......」她指租金已由6,000元升至7,100元,丈夫收入只有1.7萬元,指三人家庭津貼僅2,600多元,連租金一半也沒有,更怕業主加租,希望設立租金管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