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捐窿捐罅」突搜 防帶毒入社區

2021-01-25
●入境處人員上門檢查檢疫人士。入境處供圖●入境處人員上門檢查檢疫人士。入境處供圖

特區政府去年2月中開始對內地入境人士施加強制檢疫要求,有關措施因應疫情在全球大規模爆發而逐步擴展至世界各地入境旅客,入境處人員亦抽調人手協助執法,每日「捐窿捐罅」到不同地點進行突擊檢查,確保檢疫人士有遵守檢疫令,防止有輸入個案將病毒帶入社區。

去偏遠地行廿分鐘山路

入境事務主任羅浩然去年初開始已參與抗疫工作,每日按壎芵p發出的家居檢疫人士名單規劃路線,帶領同事上門檢查檢疫人士有否遵從檢疫令規定留在家中。

他指出,入境處主要負責新界區的巡查,他因此曾到不少之前從未去過的地區,當中包括貨車場和新界偏遠地方的村屋等,「有囍a方連地圖都搵唔到,車輛去唔到,落車要行多十五至廿分鐘山路。」

除有檢疫人士住址偏遠外,部分人一開始時提供的地址資料不詳細,亦是另一挑戰。羅浩然表示面對有關情況時,一般會致電檢疫人士,但亦試過遇上不諳英語的外籍人士,故要另覓方法找到其地址,「佢只係同我]講話屋企附近有停車場,泊鰲X多部車,但條村範圍好大,試過搵一陣都搵唔到,後襄g過村公所,諗到村長應該最熟識條村地理位置,於是試下搵佢幫手,最終成功上門。」

檢疫人士要留在住所14天不能外出,可能面對不少問題,民政事務處雖有為他們提供支援熱線,但羅浩然指若檢疫人士有需要,亦會盡可能伸出援手,「有一次去巡查一位住鬗蔚黿C婆,觀察到佢悶悶不樂,於是關心幾句,問佢有咩唔舒服,有咩幫助你,婆婆話電話壞驉A冇辦法聯絡親友,有咩日用品需要都冇辦法聯絡。」

幫檢疫婆婆購買日用品

他們當時雖尚有多名檢疫人士要巡查,但亦決定先花時間幫婆婆解決問題,為她聯絡親友及安排購買食物和日用品,「我]一小步,對佢係好大幫助,礙於檢疫令,佢冇鷞q話可以向邊個求助?」

巡查工作與檢疫人士接觸時間雖然不長,卻要每日與大量有較高受感染風險人士接觸,羅浩然承認自己與同事都曾感擔心,但表示會不時提醒自己和同事參與行動的初衷,堅持為抗疫出一份力,「第二、第三波疫情時疫情相當嚴峻,我]經常要去疫廈,我]都係人,話無擔憂係假,因為每日做一樣鴾u作,可能會唔記得工作好有意義,但如果可以抑制到疫情擴散,其實可以幫到好多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