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戰疫1年間】內助疫案追蹤 外接港人回家

2021-01-25
●入境處在關口為檢疫人員派送食物。入境處供圖●入境處在關口為檢疫人員派送食物。入境處供圖

入境處幫分開隔離母子取得聯絡 「唔可以講完法律文件就算」

港人一向熱愛旅遊,但去年初世紀疫症迅速蔓延全球,令不少人大失預算,部分人更一度滯留外地無法返港,入境事務處全年接獲多達1.8萬宗在外港人求助,合共派出超過50班包機從遠至南美洲的秘魯等不同地方,協助本港居民回家。隨茯戔’b本港社區出現大規模爆發,入境處人員亦參與更多抗疫工作,包括協助進行個案追蹤等,默默守護市民健康。●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港15個出入境管制站中,只餘下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仍然提供旅客出入境服務,出入境人次亦隨茯F府不斷收緊入境限制而持續下降,但入境處的整體工作量其實未有減少,他們除要協助壎芵p於入境大堂設立旅客健康申報表專區,並提供所需硬件配置外,疫情下為在外港人提供協助和簽證服務等需求急增,故亦要調派人手應付。

發現多名「走漏眼」密接者

入境處亦一直有派員參與各項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協助壎芵p壎籵嬝@中心進行個案追蹤,他們更成功發現多名幾乎被「走漏眼」的密切接觸者。署理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陳ㄟx指出:「個案同一個網台相關,打到其中一個電話,係網台老闆,傾多兩句發現有攭_怪,原來佢曾經請過灟暐墨D持人,但佢]唔鬖W單上,再三問多幾句,發現佢]都有去過醫生認為有環境污染鵀a方,去過鴾H應該都係密切接觸者。」

陳ㄟx於是向壎芵p醫生查詢,獲確認相關兼職主持亦應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他指壎芵p的醫生工作量大,每宗個案可能只可以用15分鐘至20分鐘跟進,確診者所提供的資料或會有遺漏,而入境處人員平日工作培訓出的訊問技巧正好派上用場,幫助找出更詳盡的個案資料,防止疫情在社區蔓延。

另外,陳ㄟx在疫情初期亦曾經在一個陸路出入境管制站,協助壎芵p向抵港人士簽發強制檢疫令,他指有關工作並不是想像般簡單,「檢疫令係一份法律文件,唔係一份普通鼣q知書,一字一句都好緊要,所以要詳細話畀每個到港旅客以及香港居民知道檢疫令嚜搌鴃A同之後有乜洠D助方法。」

工作以人為本 甘願行多一步

除要令檢疫人士清楚知道檢疫規定,確保他們不會違令外出增加社區傳播風險外,入境處人員在簽發檢疫令時亦要及時了解檢疫人士需要,為他們提供可行協助。

陳ㄟx分享,自己在關口簽發檢疫令時最難忘的經歷,是一名陪同染疫兒子乘救護車抵港的女士,知道要與兒子分開,自己檢疫14天後突然崩潰嚎哭,「囝囝抵港後即時由救護車送去醫院接受治療同隔離,而佢就要自己返屋企隔離,媽媽覺得自己好命苦,點解小朋友鵀傺阰囓i以魒倥銩蚥U佢,呢段時間仲要失去聯絡,連佢去鷖銇‾撠|都唔知,覺得好無助。」

他雖然亦不知救護車的去向,但透過在場的醫護人員協助,最終知道該名女士的兒子被送到哪間醫院和由哪位醫生診治,成功協助她與兒子的主診醫生溝通,商討檢疫期間照顧兒子的安排,「我]工作可以冷冰冰咁解釋鬙鱆k律文件就完事,話畀佢知可以打咩電話去問就算,但我]鴾u作係以人為本,願意行前多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