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協外組接求助增4.5倍 市民贈牌匾答謝

2021-01-25
●入境處人員在酒店漏夜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撤離行動作準備。入境處供圖●入境處人員在酒店漏夜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撤離行動作準備。入境處供圖

湖北、秘魯及摩洛哥等地以至內地去年分別因疫情而一度封城、鎖國,日本亦曾要爆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所有人在海上隔離,大批港人一度滯留外地,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去年全年接獲逾1.8萬宗求助,按年急增4.5倍,有獲協助市民平安返港後,向入境處人員送上牌匾答謝,大讚他們是世界一流。

正常編制24人 去年「借將」600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019年接獲的求助個案為3,000宗至4,000宗,但去年工作量大增4.5倍,合共接獲超過1.8萬宗求助,當中約1.7萬宗都與滯留外地有關。總入境事務主任(國際協作組)楊嘉琳指出,「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正常編制只有24人,遠遠未能應付需求,故全年合共要借調600人,而小組去年上半年長期有兩三百名同事工作。

53航班接載逾7500港人

為協助港人回家,入境處自疫情爆發至今,已合共開辦及協調了53班包機或商業航班,接載超過7,500名滯留外地的港人,楊嘉琳指他們每次都只得數星期準備,其間不斷變化,他們隨時要作出應變,難度相當高,「日本『鑽石公主』,我]出發前不掌握落船次序同時間,要一直應變;印度好大,東南西北之間龠Z離非常遠,但疫情初期所有人出行都要有通行證,要有出行證先可以去機場,我]收集好多滯留當地港人資料,要編配佢]搭邊班機、鶱鉽茼a方上機、出行黈伅﹛A為佢]鴾熙陞瘜q辦通行證,要鬖n短時間處理呢瓛虒`。」

楊嘉琳更特別提及其中一名病情一度反覆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港客,該名港人需留在日本接受治療,入境處人員當時一直留在日本,透過當地大使館與其醫生直接聯繫,就病況及飲食需要等進行溝通,該名市民康復返港後向他們送上寫有「香港政府 世界一流」的牌匾,「收到牌匾好驚喜,付出時冇期望,一個電郵薑w經好開心,佢仲送個牌匾畀我],??家掛鶹鴗蔚ョA鼓勵同事,提醒我]付出市民會感受到!」

特區政府雖在去年3月向所有海外國家及屬地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呼籲市民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但楊嘉琳指「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之後仍有不少求助要繼續處理,「好多港人鬘~地留學、工作,佢]長期定居海外,但不幸有病、發生意外入院,香港黈a人心焦如焚,好想去探佢,未有疫情前好輕易可以飛去,但疫情下佢]好無助,唔知自己去唔去到外國、買唔買到機票、去到奰邠拑{序會點,我]都會盡量畀支援佢]。」

政府近日因應新冠病毒出現變種,先後禁止所有於登機當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英國、南非、巴西或愛爾蘭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入境,楊嘉琳透露,入境處暫時接獲約600宗滯留英國港人的求助,她指有關政策在保障公共壎秅霅惘釣銗痍n性,希望相關市民可以理解,而入境處會跟進他們有何特別需要,以作出適當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