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校長張翔獲SPIE墨子獎

2021-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國際光電工程學會 (SPIE)日前宣布年度榮譽獎項得獎名單,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見圖)獲頒2021年度SPIE墨子獎(SPIE Mozi Award),以表彰他於物理光學、完美透鏡的實驗研究方面的傑出貢獻。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是成立於1955年的非牟利國際專業組織,致力推動光學、光子學及電子學等領域研究。因中國古代思想家墨子是史上首位提及「暗箱概念」簡單運作原理的人,故學會於2017年以其為名成立SPIE墨子獎。

張翔對於獲獎感到非常欣喜,並表示該榮譽是對他及團隊多年努力的認可,「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我們會繼續努力、力求卓越」。

張翔是光學科學與材料物理領域的國際知名科學家,現為美國國家工程院、中央研究院及中國科學院成員,至今已發表超過340篇科學文獻,當中70篇刊於《科學》及《自然》系列等重要科學期刊;其研究亦曾被《時代雜誌》評為「2008年度十大科學發現」之一,亦在《物理學世界》獲選為「2019年度十大科學突破」之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