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能評估工傷 賠償批假更準

2021-01-28
●鄭樹基介紹系統用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鄭樹基介紹系統用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香港職業工傷個案每年平均3.5萬宗,而受傷較嚴重、病假多於半年的個案佔去當中4,000宗。現時工傷評估一般只靠醫療人員憑經驗判斷,但有時過於保守,導致預算病假及康復期遠高於實際需要,不單影響傷員收入,更有機會令其失去原有工作,對僱主及保險公司也帶來額外負擔。針對有關問題,理工大學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技術,結合4,000多個工種9萬宗工傷的數據,開發出全新的智能工傷管理系統(SWIM),統籌評估傷員的病假長度、傷殘情況及治療費用等訊息,其準確度達六成至七成,可望有效提高職安復康的支援與保障,讓各方都能受惠。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鄭樹基介紹指,工傷評估要經歷受傷後求醫,由醫生估算傷情及病假長短,對確保僱員恢復健康才復工、收入、長遠能否復職,保險公司理賠及公司人事調動等事宜都有影響;不過現時並沒有統籌系統可讓各方持份者知曉處理傷員受傷情況;而醫療人員單憑經驗作判斷,其準確度往往未如理想,SWIM系統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設。

他表示,系統獲創科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140萬元研發,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68間提供勞工保險的保險公司過去3年的9萬宗個案,囊括15類行業,4,000多個工種,可對工傷所需病假、復工日期、傷殘程度、法律訴訟機會、所耗費的治療費用等等作全面評估;其中復工日期準確度有60%,傷殘程度則達70%,較現時只靠人手估算更高。

鄭樹基舉例指,曾有保安員手指骨折個案,醫生起初診斷病假為180天,但追蹤其康復情況,其實際只需要31天病假;如使用SWIM系統,病假估算則為57天,明顯較人手判斷更接近現實。

他又引述數據指,工傷病假的「復工黃金期」為六個月,病假長於六個月者,半數人傷後未能重返崗位,準確評估病假明顯對僱員更有保障。目前系統正讓保險公司進行試用,有望2022年推廣至業界。

他期望未來該平台能推廣至醫生、勞工處、治療師、職業安全與健康機構及保險各業,為所有持份者提供雲端資訊平台,直接提供、統籌工傷全面資訊,以優化工傷處理程序,讓勞資雙方也能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