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飲食業料日檢兩三萬員工

2021-02-16
● 禮頓山社區會堂檢測中心外昨日貼出告示,繁忙時間不接受即場輪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禮頓山社區會堂檢測中心外昨日貼出告示,繁忙時間不接受即場輪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因應政府要求有望於年初七復業的處所和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其員工必須接受檢測,令多間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檢測站昨日大排長龍。有餐飲業人士認為,員工須定期接受檢測的措施推行得突然,令業界感到不便,也造成少許混亂,盼政府增設更多流動檢測點。多名食肆負責人均表示,已做好準備迎接晚市的客人,預計生意額會比現時上升15%至20%。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向傳媒表示,即使政府已提醒可於復業或恢復晚市前後7天進行檢測,但估計平均每日仍有兩三萬名員工到檢測中心輪候,擔心檢測中心在物流和人流方面是否能作出妥善安排。因食肆負責人有責任安排員工接受檢測,業界擔心員工未必趕及在限期內進行,盼政府在措施落實初期可彈性執法。

黃家和認為,自政府釋出年初七有望放寬防疫措施的消息後,市民的消費意慾明顯好轉,業界亦已即時積極讓前線員工接受檢測,以確保措施放寬後能恢復晚市堂食。

酒樓:生意或可升20%

旺角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會積極配合政府的措施,全部員工在晚市放寬堂食前均會接受檢測;除了酒樓門外貼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供顧客使用外,亦會在升降機大堂以及在每張^擺放,方便每位客人使用,同時也會準備表格讓客人登記資料。

營業額方面,他指雖然晚市重新開放堂食,但仍只限4人一^,對中式酒樓而言幫助不大,因春茗或宴會仍要停擺,要放寬至8人才有望接到該類訂座,且4人用膳的單價也不會太高,因此估計年初七晚市恢復後,生意額會比現時上升15%至20%。

上環意大利餐廳CRIT ROOM餐廳場地經理Ivy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會配合政府要求,員工均會接受檢測,此舉除可令自己安心,同時可保障客人、同事、家人和社區的安全。他們亦期待晚市堂食可如期在年初七重啟,並指已有客人預訂當晚到場品嚐特色餐膳。

報復式消費恐增風險

對於政府要求初七復業的處所和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負責人須安排員工於本月11日至25日期間,接受第一次檢測,然後每14天再檢測一次。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重開晚市並無問題,但如果食肆過於擠迫,甚至出現「報復式」消費,人流大增,風險就較大,即使採用「安心出行」等程式,但由於確診時間有滯後,出入同一場所的市民,在獲通知前亦已到訪其他地方,認為程式作用不大。他認為政府應增加檢測地方,加強檢測能力,方便市民接受檢測,以免確診出現滯後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