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唔熟中文非障礙 最大挑戰練體能

2021-02-16
●簡華生曾處理去年11月發生的廣東道火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簡華生曾處理去年11月發生的廣東道火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不少少數族裔在香港找工作時都可能因為語言問題而處處碰釘,但多名非華裔消防員均表示,語言並非他們投考時的最大障礙,他們最初投考失敗都是因為未能通過體能測試,因此提醒有意投考者要及早開始鍛煉。

考試用英文 中文明指示就夠

消防處現時共有7名非華裔屬員在任,佔整體人數約0.07%。小學時在巴基斯坦讀書的簡華生表示,投考前曾擔心受訓期間的考試要用中文作答會帶來極大挑戰,但指有關考試現時可選擇使用英文,所以即使少數族裔中文程度較差亦不會有影響。在巴基斯坦出生、7歲才來港的穆偉健亦表示,消防員的工作較少需要書寫及閱讀中文,只要會說和聽、能與同事溝通、可以理解工作指示便已足夠。

兩人均表示,體能才是投考消防員的最大難關,他們首兩次投考時均是因為未能通過體能測試而失敗。穆偉健說:「起初以為體能應該沒有問題,只做了一些簡單訓練便投考,經過兩次教訓才知道不可以,後來便用了很長的時間訓練。」

消防處為加強向非華裔者宣傳投考消防處職位的信息,於前年5月成立了「青少年發展團隊」,為各本地中學及向非華裔者提供支援的社會服務機構進行職業介紹的相關活動,為有興趣投身消防行列的市民介紹消防處各職位的入職要求及投考程序。

不過,消防處近年面對整體申請人數下降及成功投考率維持在低水平等招募挑戰(見表),當中能成功通過體能和模擬實際工作測驗部分的人數更持續偏低。

消防處發言人表示,部門的招聘、訓練及考試組製作了一系列的「投考小貼士」短片並上載於該處網頁,建議投考人先了解消防處各職位的投考程序,從而作出最好的準備迎接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