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苦戰三個月 確診降個位

2021-02-16
●本港疫情稍有緩和,昨日新增確診個案跌至單位數,如疫情無大變化,食肆晚市堂食本周四起可望放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疫情稍有緩和,昨日新增確診個案跌至單位數,如疫情無大變化,食肆晚市堂食本周四起可望放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增9例本地個案佔4宗 第四波新低 憂長假後反彈

本港昨日新增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見第四波疫情近3個月以來的新低。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過去兩周本地個案中,約三成感染源頭不明,顯示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確診個案減少或因為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求醫意慾較低,根據過往經驗,長假期過後疫情或會反彈,各工作場所即日起將陸續恢復運作,早前有不少工作場所爆發個案,呼籲市民工作時應避免脫下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茶水間等公共設施亦要加強清潔。●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新增的9宗個案中,5宗為輸入病例,本地感染個案只有4宗,當中3宗源頭不明,另外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翻查資料,上一次錄得單位數確診為去年11月18日,當日同有9宗個案,而11月19日則有首宗跳舞群組個案,揭開第四波疫情序幕,當日有12宗確診病例,至11月29日時確診個案更高達115宗。

兩周三成無源 社區仍存隱鏈

出席簡報會的林文健則表示,截至本周日(14日),本港過去兩周共錄得327宗個案,輸入個案佔12%,本地個案則佔近九成,當中約三成感染源頭不明,有關數字顯示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疫情仍有不穩定因素。

或因新春市民求醫意慾低

他指出,疫情近期處於偏低水平,或與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求醫意慾較低有關,而根據過往經驗,長假期過後疫情或會反彈,強調若出現一名超級傳播者,也可以令疫情反覆,故呼籲市民如有不適須及早求醫,不應拜訪親友或上班。

他續指,今日各工作場所陸續恢復運作,市民上班時須做好防疫措施,而回顧以往,去年至今有14宗涉及10宗或以上的工作場所大型爆發,小型爆發亦時有發生,影響食肆、保安、清潔及地盤等各個行業。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工作場所群組風險因素多涉共用設施,包括休息室、洗手間、會議室等,同事不時脫下口罩進食或聊天,且社交距離不足,亦會增加感染風險。

返工忌脫罩 保社交距離

他因此呼籲,市民工作時應避免脫下口罩,如要進食或沐浴更衣,脫下口罩後亦勿與他人聊天,完結後須盡快戴回口罩,並要與同事盡量保持1.5米社交距離,而公司亦應每天加強清潔茶水間等公共設施。

林文健又說,壎籵嬝@中心已為企業及行業作出不少防控指引,包括院舍、學校、郵件派遞、食物包裝、表演及酒店等,冀業界能參考跟從,並提醒如工作間有兩宗或以上個案,除密切接觸者須檢疫,有關工作場所亦須強制檢測。

另外,5宗輸入個案中,有3宗個案是外傭,2人來自印尼,1人來自菲律賓,餘下兩宗個案分別來自印度及波蘭。

歐家榮指確診的菲傭(個案10783)本月13日抵港,樣本驗出帶有「N501Y」基因的變種病毒,而前日1宗輸入個案(個案10769),患者為土耳其抵港的空中服務員,其樣本亦帶有「N501Y」基因,至今有10宗攜帶「N501Y」基因個案仍待進一步基因分析,分辨屬於哪類變種病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