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外傭除罩犯聚 食肆全場坐滿

2021-02-16
防疫鬆懈百態防疫鬆懈百態

「無源」個案回落速度慢 專家促增檢測量防疫情反彈

昨日為農曆新年一連四天長假期的最後一天,不少巿民在疫情緩和之際顯得鬆懈,外出玩樂,有食肆對顧客來者不拒,有違反限聚措施之嫌。一眾外傭則在中環等地聚集,人數雖較以往有減少,但仍有不少外傭未有保持社交距離。有傳染病專家指出,現時源頭不明個案回落速度未如想像般快,政府當務之急是加大檢測量,以切斷農曆新年間的傳播鏈,避免疫情反彈。●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銅鑼灣等鬧巿所見,假日人頭湧湧,食肆限聚措施年初七才有望放寬,但已有食肆對顧客來者不拒,有餐廳在4人^中間只設置簡單的隔板,讓食客近距離坐下,而全場幾近滿座,違反處所內不得容納超過通常人數一半的規定。

另外,亦有不少市民在小巷內脫下口罩,圍茤U圾桶吸煙。

除巿區外,離島每逢假日亦成為市民的好去處,如長洲昨日亦人頭湧湧,不論小食店、飯店及海灘等也擠滿人群,有食肆容許超過兩人同坐一桌,餐桌間距離未及1.5米或沒有放置隔板,也有不少遊客購買小吃在戶外脫下口罩進食。

長洲逼爆客 居民憂播疫

周先生表示,長洲很多人,無想過有這麼多人,以為無什麼人前來,以為這些地方很少人,怎料到有更多的人,還較市區多。施小姐擔心黃昏時間人流過多,故提早離開,她認為遊客脫下口罩進食,會造成一定的傳播風險,店舖又大排長龍,距離過近,故未有光顧。

有度假屋負責人指出,當地雙人房和家庭房預約三周前已幾近爆滿,近日更全部爆滿,生意較預期理想;單車店負責人亦同樣表示生意雖較預期理想,但仍較疫前減少三成,而農曆新年天氣和暖,從而帶動長洲人流。不過,當地有居民擔心人多擠迫會造成病毒傳播,故農曆新年假期間也不敢外出,指出不少長洲當地的遊人也在街邊進食,沒有戴口罩,不守防疫規矩。

巿民徐先生則認為,疫情持續一年有多,長假期外出活動無可厚非,現時疫情回落,相信大家只要做足防疫措施,不擔心疫情反彈引致限聚措施再度收緊,「都唔擔心得咁多,大家做足齱]防疫措施)啦。」另一巿民陳女士則擔心假期街上人頭湧湧,會引致疫情再度爆發,「咁多人聚集,好難話唔擔心會再爆,都唔方便鼲搨@,都冇得話咩放唔放寬,等政府決定啦。」

三五成群玩牌 無罩傾偈歌唱

昨日在中環等地,則仍有不少外傭聚集。記者現場所見,外傭人數較以往雖已減少,但仍有不少外傭無視「二人限聚令」,三五成群坐在紙皮上玩啤牌、脫下口罩進餐及高談闊論。

愛丁堡廣場還有不少帳篷,群組間雖有保持距離或以帳篷或紙皮阻隔,但部分相隔不足1.5米,也有外傭脫下口罩拍照,更有外傭播放生日歌曲並高聲歌唱。有外傭表示假期留在僱主家中感到沉悶,故與朋友相聚,又表示相信染疫機會不大。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年長假期間不少工作場所停工,雖可避免工作場所傳播風險,但家庭聚會的傳播風險不能避免,而新冠病毒有潛伏期,政府當務之急是加大檢測量,以切斷新年間的傳播鏈,避免復工後工作場所等地出現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