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記街站拜年 三願望紓港困

2021-02-16
●民建聯設街站向市民拜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設街站向市民拜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昨日在全港擺街站向市民拜年。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k及副主席張國鈞到小西灣街市向市民拜年,宣傳「變革香港 保穩定 促公平 享繁榮」的倡議,並向政府提三點願望,包括盡快引入國產疫苗到港、財政預算案要紓困、香港稅制要「促公平」。

李慧k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疫情的打擊,不少市民都希望今年能夠「牛運當頭」,並要做到「牛來運轉」,因此民建聯新年向政府提出三點願望,包括盡快引入國產疫苗到港、財政預算案要紓困、香港稅制要「促公平」。

殷盼國產疫苗 財案稅制利民

在盡快引入國產疫苗到港方面,李慧k指民建聯在較早前舉行「要求引入國產疫苗」簽名運動中,從線上及街頭總共獲得超過10萬名市民簽名支持,可見廣大市民對國產疫苗供港有荇鴾蟈螫獢A故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爭取落實及編配國產疫苗來港,並盡快展開疫苗接種計劃。

在財政預算案要紓困方面,李慧k認為財政司司長下星期公布的預算案中,必須做到協助市民應對疫情,紓解民困,包括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增設外傭開支扣稅額、向沒有擁有自置物業的納稅人設立居所租金扣稅額。

李慧k又指,疫情揭示不少住宅的排污喉管保養不善或未有妥善接駁,故民建聯希望財政司司長撥備,先處理特別是「三無大廈」的渠管維修,再向業主收取費用,並向有經濟困難的業主提供資助。同時,民建聯促請房委會加快檢查全港80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以解市民憂慮。

在香港稅制要「促公平」方面,張國鈞希望政府能夠在稅制改革上做到「促公平」,建議政府用兩年時間對現行稅務及福利制度進行檢討,找出更與時並進、更為社會公眾接受的再分配機制,縮窄貧富差距,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