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消防隊目染疫 20同袍送檢

2021-02-16
●屯門大型商場V city的Balencia麵包店有師傅確診。圖為V city外觀。 資料圖片●屯門大型商場V city的Balencia麵包店有師傅確診。圖為V city外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葵涌消防局一名消防隊目初步確診,感染源頭不明。壎籵嬝@中心透露,患者本月4日已出現上呼吸道病徵,卻未有求診,只是自行服藥,病徵則一直持續,至周日(14日)才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診,結果病毒檢測呈陽性,而他在傳染期曾到過青衣及青衣南消防局替更,暫有20名同事需要檢疫。至於昨日確診的不明源頭個案中,則包括屯門大型商場V city的Balencia麵包店34歲麵包師傅,約6名同事要檢疫,店舖則要停業14天。

帶病返工未即時求診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染疫消防隊目本月4日出現上呼吸道病徵後,持續上班直至上周三(10日)早上,只自行服用成藥和感冒茶,傳染期內的上周二(9日)曾到過青衣及青衣南消防局替更,而潛伏期內則到過元朗合益街市。

歐家榮指出,消防局員工需要共用更衣室,工作期間亦有較多接觸,而之前青衣南消防局亦曾有爆發,故有關消防局屬高危傳播場所,而該名初確的消防員,約20名同事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強調巿民如有不適,不應自行服用成藥而不求診,指出會延誤檢測及治療。

麵包師傅中招 顧客風險不高

屯門V city Balencia麵包店一名34歲麵包師傅(個案10781)昨日則確診,感染源頭不明。他日常負責製作麵包,無須接觸客人,年初二(13日)最後一日上班,同日出現病徵,後到天水圍醫院求醫並證實確診,目前於屯門醫院留醫。壎籵嬝@中心建議該麵包店停業14天,約6名同事需要檢疫。

對於在該處買過麵包的市民,歐家榮認為僅是購買或食用麵包風險並不高,若市民曾長時間在店內流連或感到擔心,可自行前往檢測。

另外,不明源頭個案亦包括一名無病徵的79歲老婦(個案10789)。她居於紅磡家維h家廉樓,該大廈早前已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她年初二檢測後證實確診,患者傳染期的本月11日曾到過彩頤居A座探親,但歐家榮表示老婦當時並非拜年,而家廉樓至今累計3個單位共5宗確診,有關單位樓層及坐向均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