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店煽犯法 教唆避掃碼

2021-02-18
●黃店員工聲稱:「已經問過食環署,話唔確定係咪需要掃碼,即係應該唔使掃。」●黃店員工聲稱:「已經問過食環署,話唔確定係咪需要掃碼,即係應該唔使掃。」

助訂鬼祟座 賴食環冇講 暗示報假料

疫情近日有回落趨勢,特區政府宣布食肆今日起恢復堂食至晚上10時,並擴至最多4人一^,但須額外遵從兩項防疫措施:員工須每14天接受一次病毒檢測,及強制要求顧客使用應用程式「安心出行」記錄行蹤,或食肆為顧客登記個人資料。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旺角數十間「黃店」,以顧客身份向店員詢問今晚4人同^用膳是否需要掃碼,所有「黃店」均聲言「不用」,並公然教唆記者違法拒用「安心出行」二維碼,甚至協助記者「屈蛇」,在毋須掃碼情況下竄進店內鬼祟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根據規定,今天起食肆若要恢復晚市堂食,以及每^最多坐4人,就必須要求食客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如有特殊情況,例如長者無智能手機、手機無電或故障,餐廳亦可選擇登記有關人士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處所的日期及時間,並保留記錄31天。

推銷屈蛇位 「唔掃無問題」

但有部分黃店卻蓄意教唆市民違規,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旺角數十間黃店,其間向食肆「炎天丼」查詢今晚惠顧是否需要掃碼,店員竟斷然否認,並教記者「屈蛇」,稱可帶記者直接入座而毋須掃碼。「你放心喇,唔掃無問題,聽(今)日你過來,幫你留靠後(堶情^鵀鼽m。」

有黃店則謊稱「食環署」沒有要求掃碼。記者佯裝在黃店「喜惶」訂位,稱不想掃碼時,店員不假思索聲稱已多次向「食環署」詢問,掃碼與否「未有定數」,「我打電話問過幾次,食環署未講明一定要掃,我諗聽(今)日應該就唔使(掃碼)!」該店員續指,貼二維碼是政府的要求,「我]無辦法,當然要做(樣),掃碼就未必需要。」

係咁咦登記 記錄如虛設

政策原意是市民在特殊情況下,才手寫到訪資料,但有黃店就混淆視聽,例如「越發地道河內料理」及「神石燒牛扒專門店」皆向記者表示,食客只需填寫電話與名字即可,毋須掃碼。黃店「Lockeroom」更聲言不會強制客人填寫資料,「不過怕有人check(查),都係咁咦mark(記)下姓名同電話啦!」

黃店「Texas Burger」店員暗示記者可以填寫假資料,因為到訪卡紙會直接投入資料收集箱,「唔會有人睇到。」黃店「光榮冰室」則稱,只需登記電話號碼即可,毋須填到訪時間。

事實上,若不使用「安心出行」,處所須為進入者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日期和時間,上述黃店「求其」記錄,一來不能保證客人所填資料真實性,二來資料亦不齊全,作用形同虛設。

部分黃店員工回應記者指食客今晚前來用餐,最低限度需要填寫姓名及聯絡電話,卻隻字不提餐廳會否核實資料真偽。

同時,記者發現有部分店舖仍未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在當眼處,接待處四周不見二維碼,甚至有食肆聲稱食客只需掃大廈內的共用二維碼,毋須個別掃描食肆的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