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澤星:急批科興無降標準甚至更高

2021-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日前一致認為北京科興滅活疫苗的接種效益比風險高,通過向特區政府建議批准緊急在港使用。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日強調,建議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並沒有降低標準,甚至要求更高,「我]有12位專家做獨立評核,再一齊傾,亦較其他(醫學)期刊平均多5位專家。」他指出,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為50.66%,但不能理解為僅保護約半數人口,而是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受保護。

謬誤一:50.66%有效率過低?

真相:三分之二人受保護

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為50.66%,坊間質疑其成效,劉澤星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科興提交的第三期研究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性達世尷漯驩e,而產生副作用亦是可以接受水平,又解釋50.66%的有效率並不等於全港700多萬人接種後,只有350萬人受保護。

他說,有效率的計算方法複雜,要比對兩組分別接種疫苗及另一組接種安慰劑(即無疫苗)人士的反應,「一組打安慰劑的(共3人)有兩個人感染病毒,打疫苗那邊只有一個感染病毒,即是平均每三個(打了疫苗的)只有一個感染病毒,打安慰劑就有兩個會感染病毒,即是(打了疫苗的)大概有三分二的人受保護。」

他重申,每種疫苗的測試方法都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科興第三期研究主要以醫護人員為主,染病風險較高,而且一旦有輕微病徵都會做檢測,染病門檻較低。

謬誤二:長者不適合?

真相:長者無不良反應

長者是否合適接種科興疫苗?劉澤星表示,疫苗適合於哪個群組,最終要交由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審視及決定,但他個人經審視現有數據後,認為長者可安全接種科興疫苗。

他解釋,在第一、二期的研究中,有300多位長者數據;第三期研究中,在1萬多人內則有600多位為長者,當中一半注射安慰劑,數據顯示及格安全。

被問到參與研究的長者人數比率是否太少,他解釋,雖然參與人數愈多愈好,但研究時較少要求風險高、年紀大的人士參與臨床研究。

他又指,內地已有逾千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當中不少為長者,未見嚴重不良反應,他認為科興適合長者接種。

謬誤三:未刊登學術期刊

真相:香港專家更嚴格

坊間的另一個關注是科興疫苗的第三期研究仍未在學術期刊上刊登,委員會已通過向政府建議批准緊急使用,劉澤星承認,如相關數據在期刊上登出更好,但強調委員會並無降低評核標準,甚至要求更高,「因為(委員會)我]有12位人士(專家評核),比其他期刊多了5位,除12位(香港專家)自己獨立評核後,亦會大家坐埋一齊再傾,其實傾的時候如發覺一些問題,我]會去搞清楚,我]的標準係無降低到。」而現時已有5個國家地區使用科興疫苗。

他續說,未有等待第三期數據在學術期刊發表,以及等待世應q過審批,亦是考慮到世界各地都有變種病毒,擔心一旦再拖下去,會影響疫苗接種的效果,須趁變種前接種,希望本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否則未必有助疫情,「世界各地開始有變種病毒,如果我們不趕快趁香港未有變種病毒前做疫苗接種,擔心將來拖拖拉拉下,疫苗能否幫助我們免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