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確診者拜年累70親友隔離

2021-02-18
●順利h圓玄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院友緊急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順利h圓玄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院友緊急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個案反彈昨增16宗 食肆今復晚市 3員工中招

隨虓s春長假期結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反彈,更可能出現「拜年感染群組」。在昨日新增的1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10宗源頭不明,其中兩人於新春期間拜年「播疫」:一名34歲確診無業男子遊走元朗多處拜年,致使近50名親友要隔離檢疫,另一名確診文員因參與拜年活動,逾20名親友須檢疫。壎籵嬝@中心表示,市民拜年時間一般較長,其間可能無戴口罩交談並進食,有可能傳播病毒。另外,食肆今起恢復晚市並允許最多4人一^,卻有多名食肆員工經檢測發現染疫,昨日有兩間餐廳廚師確診,一名酒樓接待員初確。●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本港新增1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4宗為輸入個案。12宗本地個案中,10宗感染源頭不明。另有約10宗初步確診。其中一宗無源頭個案患者為34歲無業男子(個案10802)。他自去年11月起未有上班,年初二及初三(13日及14日)曾到位於元朗葡萄園的親戚家中拜年,而初三當日男子發病仍繼續拜年行程。他確診後近50名親友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

另一名曾參與拜年的確診者是一名文職人員(個案10807)。患者在九龍啟德工作,本月11日最後上班,13日發病,逾20名親友須檢疫。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市民拜年時間一般較長,其間可能無戴口罩交談並進食,有機會傳播病毒。

老翁病徵持續卻未確診

昨日新增患者中還有一位72歲老翁(個案10808)。他早於上月15日已有病徵,曾三次看中醫,但病徵持續卻遲遲未確診;至本月15日嚴重不適,呼叫救護車送院並證實確診。

張竹君表示,患者CT值高達41,居於屯門富泰h秀泰樓,發病期間幾乎每天都去附近酒樓獨自飲茶,包括屯門富泰商場羊城火鍋海鮮酒家、屯門時代廣場好日子酒樓等。

因應政府放寬堂食限制的要求,食肆員工紛紛前往檢測,有多人驗出陽性。荃灣海壩街都好小廚茶餐廳一名廚師確診,該店11名同事須檢疫;油麻地廣華街廣發商業中心地下一間餐廳的廚師亦確診,9人須檢疫。同時,天后電氣道金殿大廈1樓御名軒一名接待員初步確診,患者無病徵。

食肆員工檢測期限不變

昨日出現數宗食肆員工確診個案,政府會否要求所有員工均完成檢測才可開工?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要求員工做檢測是一項預防性措施,並重申食肆員工檢測期限為本月24日的安排不變,員工毋須趕在今日放寬防疫措施前急於完成檢測。

他續說,為應付業界對新增檢測的需求,政府已增設多個臨時流動採樣站,目前除了19間社區檢測中心,全港亦有22個臨時流動採樣站,其中11個專為食肆或指定表列處所員工服務,今天亦會再增設4個臨時流動採樣站。樣本收集包的每日供應量亦已增至逾5萬個,以配合新需求。

徐德義並呼籲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關程式沒有安全風險,亦不會違反私隱條例,只用於協助流行病學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