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澳青茂口岸下半年開通 24小時開放

2021-02-18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交通項目,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全面竣工在即。其中,受疫情影響,位於澳門側的南聯檢大樓及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綜合體建造工程預計本月竣工,而配合青茂口岸的行人天橋稍遲兩個月後落成,全部工程料於4月竣工。據項目相關負責人17日透露,接下來,澳門與內地有關部門將加快進行青茂口岸聯調聯試及壓力測試,預料今年下半年通關,屆時設置100條自助通道,實現24小時開放。

據了解,南聯檢大樓造價為14.33億元(澳門幣,下同)。位於珠海市拱北片區鴨涌河上的青茂口岸北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建造工程也預計今年3月份全面完工,當中北聯檢大樓造價為10.97億元,該口岸規劃將實現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便捷對接。

為進一步方便出入境客流,投資9,500萬元的青茂口岸行人天橋,將設置升降機、扶手電梯及樓梯等,受疫情影響將延至4月份全部建成。據最新規劃,青茂口岸項目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同時設置100條自助通道,為專供行人通行的電子自助專用口岸,24小時全天候開放,助力粵澳深度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