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聶德權:新入職公僕培訓增國安法內容

2021-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黃書蘭)特區政府計劃將於今年成立公務員學院。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設立公務員學院的進展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會加強公務員國家事務及基本法培訓,新入職公務員的培訓會加入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內容,課程目前不設考試,但完成課程或會成為晉升條件。

聶德權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指,公務員學院今年成立,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臨時院址改善工程亦預計今年內完成;至於位於觀塘的長遠選址,預計明年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最快2026年底完工。

完成課程或成晉升條件

他透露,特區政府將於新入職公務員的培訓中,加入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內容,課程目前不設考試,不過,完成課程或會成為晉升條件,「我們會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公務員國家事務及基本法培訓,包括增加名額讓更多公務員到內地接受培訓。在基本法課程中,加入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內容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在會上表示,公務員學院以公帑支出,規定公務員須接受到海外考察,或參與有關培訓課程,合格後才獲升職加薪,相信公務員會更積極參與。聶德權回應說,「未來在某些領域上可能需要有些要求,例如需要完成某幾項課程,才會再考慮晉升或者做其他工作。」

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特區政府上月已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目前政策推行順利,並重申有關責任在公務員加入政府便已肩負,現時是透過簽署聲明等方式確認責任,相信絕大部分公務員都能接納。若有公務員認為有困難,可能不符合作為公務員團隊所需肩負責任及要求。

就有公務員涉嫌參與黑暴,他指,當局一直嚴肅跟進在修例風波中,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而被捕的公務員,並有28人仍在接受調查或正進行訴訟程序,目前正被停職接受相關紀律程序跟進,亦有部分公務員在試用期內,因犯事、被捕或判罪而被終止聘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