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克龍護國法案 重典遏分裂主義

2021-02-18
● 馬克龍的「鞏固共和國原則」法案被視為其執政後期最大工程。 美聯社● 馬克龍的「鞏固共和國原則」法案被視為其執政後期最大工程。 美聯社

警須宣誓承諾尊重憲法 禁網絡起底點相

法國國民議會(國會下院)前晚表決通過,由總統馬克龍提出,旨在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的「鞏固共和國原則」法案。這項法案又被稱為「反伊斯蘭分裂主義」法案,被視為馬克龍執政後期最大工程,也是對近年法國公眾受到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威脅的回應。法案提出多項措施,加強法國政府規管伊斯蘭教組織及清真寺的權力,並針對多類涉及宗教極端主義的行為設立罰則,反對一方則認為法案會增加對穆斯林的歧視。

馬克龍於去年9月4日的紀念第三共和國成立150周年講話中,提出要立法打擊「伊斯蘭分裂主義」,之後的10月16日,巴黎西北部一間中學的歷史教師帕蒂,因為在課堂展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遭一名車臣裔極端分子在校外伏擊斬首,事件轟動法國全國,促使當局加快推出「鞏固共和國原則」法案。馬克龍當時便說,帕蒂代表了法蘭西共和國的世俗價值觀,法國官方會以法律手段加強打擊宗教極端主義。

法案70條文 參院料通過

法案條文多達70條,國民議會經過長達135小時的討論,通過144項修正案,終於在前晚以347票贊成、151票反對、65票棄權,通過法案。法案將於3月30日送往參議院審議,部分參議員已表明將要求除去較具爭議條款,但鑑於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及其他支持法案的中間偏右政黨佔參院大多數,法案肯定可以獲得通過實施。

法案提出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維護公共服務的中立性、加強對社會性團體的監督、規範家庭教育、提高宗教組織的資金透明度等。當中要求任何宗教團體和清真寺必須申報任何金額超過1萬歐元(約9.4萬港元)的海外資助,並必須簽署承諾書,承諾尊重法國共和價值,方可獲得國家補貼。為防清真寺遭到極端分子操控,法案亦列明當局未來可以在宗教場所(包括清真寺、宗教團體或宗教學校)出現鼓動仇恨及暴力的思想、言論或行動後,關閉有關場所兩個月。

護公共服務中立性

為維護公共服務中立性,不受任何宗教教條所影響,法案提出把以任何意識形態或宗教極端主義為名,施壓公務員或公共服務供應者違反法國世俗價值觀的行為列為罪行,舉例說,一名男士若果以信仰名義,拒絕讓男醫生為妻子進行身體檢查,將面臨最多5年監禁及罰款7.5萬歐元(約70萬港元)。

針對帕蒂被殺前,曾經被極端分子在網上「起底」及「點相」,法案亦提出所謂「帕蒂法」,禁止在網上未經許可發布個人資料以製造人身傷害的行為,違者最高可被監禁3年及罰款4.5萬歐元(約42萬港元)。此外,法案亦有條款打擊一些與法國世俗價值觀不符的習俗,包括禁止醫生開具「處女證明」,加強打擊一夫多妻及強迫婚姻等行為。

法案同時從教育入手,防止宗教極端主義透過非正規教學方式散布,列明所有滿3歲學童必須入讀一般學校,除非有極度特殊的原因,例如疾病、殘疾或離學校太遠等,否則不得在家自學。法案亦要求所有警員及監獄職員必須宣誓,承諾尊重法國價值觀及憲法。

多個在野政黨拒絕支持法案,中間偏左的社會黨認為法案「過於片面」,沒有積極提出社群融合措施,因此投棄權票;極左派「不屈法國」則認為法案將穆斯林「污名化」,投下反對票。極右「國民聯盟」則認為法案條文打擊極端主義力度不足,同樣投反對票。●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