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關停14日非強制 爆疫食肆照營業

2021-02-21
●前日公布有員工確診的天后御名軒茶樓昨日照常營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前日公布有員工確診的天后御名軒茶樓昨日照常營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員工確診 住院兩日即復工 店方稱已徵詢當局意見

食肆一旦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時,壎籵嬝@中心一般都會建議徹底消毒及停業14日。特區政府日前放寬食肆堂食時間和同坐人數限制後,隨即出現多名食肆員工感染新冠肺炎,令人擔心食肆群組再現或引發新一波疫情,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有爆疫食肆在職員確診後一直照常營業,染疫職員出院後兩天更獲准復工。有關食肆的經理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強調,曾向壎籵嬝@中心查詢停業安排,獲得回覆是「停業並非強制性」,並強調店舖已經消毒,開門做生意無問題。有傳染病專家指出,停業14日的目的不只是方便食肆消毒,更重要是避免或處於潛伏期的員工,將病毒傳播予客人或其他職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前日有兩間食肆有員工確診,分別是天后的御名軒茶樓及荃灣的都好小廚。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巡察,發現都好小廚已應壎芵p建議停業,但御名軒如常營業,門外貼有一張由清潔公司在本月17日發出的單據和證明書,證明該處已完成霧化消毒。現場所見不時有市民駐足觀看外賣紙,也有數名食客堂食。

店方貼告示稱已全面消毒

茶客李先生表示,以往曾光顧御名軒,從新聞中知悉該處有職員確診,但認為店方已經全面消毒,故不太擔心會有感染風險,「都貼了告示指已全面消毒,如果有問題都不會讓它營業。」

駐足在門外觀看外賣資訊的江小姐則表示,昨日路經天后時,看到御名軒仍有營業。當記者透露該店前日有職員確診,江小姐如夢初醒說:「好彩冇入去隉I」她認為曾有職員確診總會令客人擔心,店方最好按政府規定停業較為穩妥。

茶樓經理方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店一名無病徵的知客上周二(16日)接受病毒檢測,翌日收到通知樣本初步呈陽性,同晚被送往亞博館,多次覆檢也呈陽。消息一出,酒樓生意額頓時下跌一半。

他續說,該染疫職員已接近康復,翌晚獲准出院,「一知道已經立即消毒整間茶樓,門外都已經貼上了證書,證明已經消毒。」

方先生強調,店方曾向壎籵嬝@中心查詢是否一定要停業14天,回覆是「暫時不需要」,「我]跟足政府的政策,所有員工在18日(即知客初確翌日)之前已全部接受檢測,均呈陰性,而該名確診的員工出院後,我也有向壎籵嬝@中心查詢她能否上班,中心指經醫生判斷後出院、即是正常,我才安排該名確診的員工復工。」他又直言,職員確診的新聞一出,酒樓生意額頓時下跌一半。

專家指停業防潛伏期播毒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壎籵嬝@中心建議食肆停業14日的目的,並非只方便食肆進行清潔消毒,更重要是防止員工之間存在傳播鏈。

「場所環境可進行全面消毒,但場所的傳播源頭始終在人身上,若果員工之間已有傳播鏈,但有人仍處於潛伏期,就可能會傳播畀其他員工及客人。而且唔少(食肆員工)都做散工,一個人要在幾間餐廳工作,很有可能會將病毒帶去第二間食肆。」他說。

至於該確診知客出院後兩天復工,梁子超認為所有確診者在出院時都經過嚴格臨床評估,證明已痊癒才能出院,傳播風險非常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