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翻版「安心出行」氾濫 資科辦交警方跟進

2021-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坊間的翻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氾濫成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表示,由於製造或使用有關偽冒程式有可能觸犯相關法例,資科辦已將所有懷疑偽冒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交由警方跟進。有法律界人士亦指,市民使用翻版「安心出行」或觸犯使用「虛假文書罪」,而開發商更涉《版權條例》、偽造或詐騙等罪行。資訊科技界指出,警方要追查有關開發商技術上可行,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資科辦昨日強調,政府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無須用戶登記,沒有追蹤功能,亦不會備存用戶資料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出行記錄只存放用戶手機,出行記錄的比對和提示功能亦只會在手機程式內進行,個人行蹤不會外洩,絕不構成私隱風險。相反,市民登入或使用翻版「安心出行」或會構成網絡安全及私隱外洩風險。

市民使用翻版 私隱易外洩

除私隱風險,用戶也可能惹上官非。律師梁永鏗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使用翻版「安心出行」或屬「虛假文書」罪行。至於開發商,因「安心出行」由政府開發並擁有版權,即使翻版不是用作商業用途,開發商亦可能違反《版權條例》,還有協助他人(即用戶)使用「虛假文書」之嫌,開發商或會觸犯製作虛假文書,以及涉協助詐騙政府。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副主席范健文認為,警方要執法其實不難,因為翻版「安心出行」網頁所用的軟體開發平台「GitLab」屬寄存平台,警方可向有關平台追查,便能揪出犯法的開發商。

他強調,市民沒有必要冒險使用翻版「安心出行」,除了會誤墮法網,還有洩漏私隱風險,若市民確實不想使用正版的「安心出行」,大可「填紙仔」登記個人資料。

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截至本月初,有20多名確診者曾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期望隨茪U載程式的人數上升,可以進一步發揮效用。至於「安心出行」能否減低當局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量,需要視乎使用量而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