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昨增15宗確診 4宗源頭不明

2021-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1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10宗為本地病例,其中四成源頭未明,包括一名的士司機(車牌為TR8063)發病後第8天才求診。壎籵嬝@中心呼籲本月9日至11日曾乘搭該的士的乘客進行檢測。專家指,源頭不明個案比例高企,加上不少巿民早前有拜年活動,疫情或有滯後情況,擔心疫情會否反彈。

源頭不明案包括一的士司機

壎籵嬝@中心指出,10宗為本地確診病例中,4宗為前日已公布的初步確診不明源頭個案,故昨日未舉行簡報會。在5宗輸入病例中,3人來自巴基斯坦,另2人分別來自菲律賓及印尼。

該4宗不明源頭個案,包括一名29歲的士司機(個案10836)。他居於貝澳新圍村,年卅晚(11日)最後一天開工,同日失去味覺,但至上周四(18日)才到普通科門診求醫,遞交深喉唾液樣本檢測證實染疫。據壎籵嬝@中心資料,其駕駛的士車牌為TR8063,通常於東涌交更,中心建議本月9至11日曾搭該的士的市民進行檢測。

另一不明源頭個案是居於葵涌雍雅軒1座的42歲私家醫生林嘉揚(個案10845 ),無病徵,於上周二(16日)交深喉唾液樣本,上周四最後一天上班。

其餘兩宗無源頭個案,包括居於沙田銀禧花園6座的70歲退休女子(個案10835),於年初二(13日)發病,上周三(17日)才求診,及居於秀茂坪南h秀旺樓的51歲家庭主婦(個案10847),無病徵,經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確診。

專家憂新春拜年疫情或滯後

昨日不明源頭個案佔本地病例四成,壎芵p指,本月6日至19日的14天內累計新增244宗個案,203宗本地個案中有37%、即75宗源頭不明。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仍偏高,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

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近期整體確診個案雖維持低水平,但擔心疫情反覆,因為農曆新年期間不少市民外出拜年,疫情或有滯後,希望疫苗接種成為控制疫情的轉捩點。

他續說,中心已不斷增加個案追蹤效率,目標是24小時內完成各個案追蹤工作,而本港社會自由流動性大,抗疫仍有難度,但感覺市民配合度日漸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