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員工上班心矛盾 怕停工又怕染疫

2021-02-21
●前日公布有員工確診的荃灣都好小廚已停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前日公布有員工確診的荃灣都好小廚已停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發現有職員「中招」的食肆,未理會壎籵嬝@中心「停業勸喻」繼續營業,有飲食工會對此感到不解,又認為員工心情矛盾,一方面不想停工,但另一方面又會擔心食肆環境有病毒殘餘,因而染疫。有飲食業界人士則指,政府從來沒有硬性指引要求爆疫食肆關閉14天,估計本報今次發現的「中招」食肆風險較低,故可繼續營業。

「老細要求,想唔返都唔得」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以往食肆若有員工確診,相關食肆都會關閉14天,故對有「中招」食肆可以繼續營業感到驚訝和不解,並直言會令人質疑是否真的消毒妥當。

他直言,員工只能「被迫」上班:「老細要求,想唔返都唔得啦!」員工心情亦會相當矛盾:「我同一灠措L工鴾u友傾過呢個問題,佢]都話一方面好唔想停工,手停口停成14日咁多,但唔停又擔心會中招,到時得不償失,中招隨時停更耐,仲連累到屋企人。」

食肆可營業料傳疫風險低

不過,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出,政府其實從來沒有向業界提出硬性指引,而「中招」食肆要關閉14天並非強制要求,「一直以來,都係一個一個個案咁睇,政府發現有食肆有人確診,就會同間食肆傾,又會睇個傳播風險,以往都係一間食肆有幾個員工、食客確診先關閉。」

他續說,其他行業的關閉指示也類似,故相信今次香港文匯報發現的「中招」食肆可繼續營業,有關部門應已衡量其中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