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藥劑師:為人為己趁早接種

2021-02-22
●藥劑師學會講解新冠疫苗接種注意事項,指市民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幾率甚低,呼籲毋須再持觀望態度,應為自己、家人及社會虓Q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藥劑師學會講解新冠疫苗接種注意事項,指市民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幾率甚低,呼籲毋須再持觀望態度,應為自己、家人及社會虓Q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副作用出現幾率低 多休息多喝水即可紓緩

科興疫苗已在內地及世界多地接種,資料顯示科興疫苗在18歲以上人士的有效率介乎50.65%至91.25%,疫苗安全情況理想。本港屬優先組別的市民亦將於本周五開始接種科興疫苗。有藥劑師昨日表示,市民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幾率甚低,就算有副作用也很輕微,只需透過多休息及多喝水等個人護理已可紓緩,呼籲市民毋須擔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也呼籲港人毋須再持觀望態度,應為自己、家人及社會虓Q接種疫苗,更指若有更多人因染疫而死亡才接種便已太遲。●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現正身處英國倫敦並有份參與當地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會長(行政)方燦桂,昨日透過視像分享相關計劃時指出,英國逾6,000萬人口當中,已有逾1,700萬人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每星期最少有200萬人接種,進展速度非常快,市民對接種疫苗的接受程度亦很高。他引述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一項調查顯示,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受訪者僅佔10%。

方燦桂表示,其負責團隊曾為逾1,000名7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無人出現嚴重副作用或嚴重過敏反應。有調查亦發現,在700萬名曾接種疫苗的人士中,雖有約2.3萬人出現副作用,但均屬非常輕微,僅局限於手臂麻痹、頭痛或輕微發燒等。他認為毋須過於擔心該些可預計的反應,絕大部分人只需透過多休息、多喝水及按摩疼痛位置等個人護理,或服用有消炎止痛作用的撲熱息痛已可紓緩。

持續發燒逾48小時須速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如接種疫苗後出現輕微副作用便急於前往急症室求醫,將為公共醫療系統構成沉重負擔,並不可取。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副會長江啟泰則提醒市民,若接種疫苗後持續發燒逾48小時,在服用止痛退燒藥後仍未能紓緩,又或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便應盡快求醫。

倡設電話預約促接種率

現時香港只提供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崔俊明指沒有電腦的長者等人要到郵局或屋h管理處尋求協助,十分不便,建議政府仿效英國透過郵件、電話或短訊通知市民接種,並可增加接種點及將疫苗接種服務擴展到社區藥房,由已受訓的社區藥劑師進行,以及增設電話預約,有助提高接種率。他同時認為,政府應清楚列出接種疫苗的優先群組及次序,讓市民明白自己的風險,「若市民接種意慾低,政府更應『主動出擊』,透過郵件、電話或短訊等聯絡優先接種群組的人士。」

根據學會早前一項調查,只有31%受訪者願意接種新冠疫苗,33%表明不會接種,餘下36%則表示「未確定」。崔俊明認為市民毋須持觀望態度,因從外國及內地經驗已清楚顯示,接種疫苗的效益比風險高,呼籲市民為了自己、家人和社會虓Q,令經濟盡快恢復,大家可重過正常生活如到外地旅遊等,便應及早接種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