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美聯再有確診 百員工須檢疫

2021-02-22

專家:病毒即時繁殖率連升4天 疫情反彈響警號

香港昨日新增20宗確診個案,是農曆新年假期後的新高。美聯集團於深水鶞澈廑埥鴗蔚ヴ伄j10天再有一名員工確診,約百名員工須檢疫;筲箕灣明愛樂義學校群組昨日新增4人確診,其中一名社工曾到大埔匡智松嶺第二校宿舍工作,該校亦有十多名工作人員和6名院友須檢疫。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表示,病毒即時繁殖率連續4天上升,令人憂慮疫情反彈。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指,昨日有6宗源頭不明個案,擔心社區有隱性傳播,呼籲市民減少聚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顏倫樂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表示,昨日新增20宗確診個案,當中1宗為輸入個案,在19宗本地個案中,6宗源頭不明,另有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社工訪特殊校 接觸無罩院友

早前出現確診的筲箕灣明愛樂義學校群組昨日新增4人確診,包括兩名學生家人、一名學生和一名工作人員,另有兩名工作人員初步確診。確診工作人員為33歲男社工,曾以替假形式於本月9日至12日在樂義學校工作,12日出現咳嗽,其後13日至15日在大埔匡智松嶺第二校宿舍工作,接觸沒戴口罩的院友,該校有十多名工作人員和6名院友須隔離。張竹君認為,特殊學校院舍難以確保學生長期戴口罩,若任何人受感染,容易出現病毒傳播,而該名工作人員是群組中最早發病,但需再調查是否為此群組的源頭。

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名在美聯集團於深水齛硊蝦s場後勤辦公室從事資訊科技的員工。該公司於本月10日已有一人確診,但兩人並非密切接觸者。張竹君認為,該辦公室或出現爆發,或與環境污染有關,故約100名員工須接受檢疫。

美聯集團昨日回應指,2月10日及20日有資訊科技部門的員工確診,現時正接受治療。公司指上址為後勤其中一個辦公室,確診者並無與客戶接觸記錄。根據壎芵p規定,該辦公室的同事須進行隔離及檢測。

美聯又指,集團於2月10日後已全額資助該辦公室的所有員工進行檢測,除確診個案外,皆已證實呈陰性反應。

此外,受影響的辦公室已於2月10日及20日兩次進行專業霧化消毒清潔。為保障同事,集團已再次啟動「AB更」輪班工作機制,安排同事每周分組留家工作。公司其他辦公室、所有部門及運作皆維持正常。

一名居於藍田安田h安健樓的66歲陪月員也初步確診,她在本月19日發病,本月11日為最後工作天。張竹君指出,她所住的單位與早前出現確診個案的單位屬同一坐向,或因環境因素而受到感染,但在傳染期沒有上班。

籲民勿「報復式」出街消費

被問及現時疫情是否與農曆新年家庭聚會有關,張竹君表示難講,因源頭不明個案一直未跌至很低,社區傳播仍未清,加上很多人的病徵輕微,較難確定現時找到的個案是全社會的個案,「過了新年難免有很多聚會,以及現在有措施開始放寬,大家都希望外出吃飯,這些都會造成反彈的機會,聚會時盡量減少時間、人數,或可免則免。」

梁卓偉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現時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連續4天上升,相信與市民在農曆新年拜年和處所從業員檢測有關,但相信數字未充分反映過往兩周疫情。他表示,理解市民希望舒一舒氣,但需要節制,否則第四波疫情無法斷尾,「盡量不要『報復式消費』『報復式出街』,不要極端聚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