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酒吧復業無期憂再爆結業潮

2021-02-22
●錢雋永(前排左四)指,酒吧業界面臨第二輪結業潮,懇請政府盡快給予酒吧復業。●錢雋永(前排左四)指,酒吧業界面臨第二輪結業潮,懇請政府盡快給予酒吧復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本港新冠疫情緩和,政府允許部分處所復業,但酒吧、卡拉OK等娛樂場所卻不在其列。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持續停業重創行業生存空間,至今已有210間酒吧結業,佔全港酒吧總數15%,逾萬名從業員及相關工作者生計受影響,現更面臨第二波結業潮。他重申,業界願配合任何防疫措施,懇請政府即時准許酒吧復業,並向每間停業酒吧提供50萬元補償,協助業界渡過今次難關。

「食緊棺材本借錢硬頂」

錢雋永表示,酒吧被要求停業逾3個月,但其間店舖租金卻要照交,平均每間酒吧損失50萬至60萬元,「老闆食緊棺材本,甚至需要借錢硬頂。」他指疫情至今已有210間酒吧因資金周轉不靈無奈結業,佔全港酒吧總數15%,逾萬名從業員及相關工作者生計受損,無法養活家庭。他指若停業令持續,將面臨第二波結業潮,結業比例或衝破30%。

他表示,已曾多次約見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等官員,卻未獲正面回覆,坦言若停業令持續,不排除尋求法律援助,司法覆核政府要求酒吧停業的決定。

錢雋永批評政府對酒吧在內的娛樂場所存在偏見,質疑為何餐廳可放寬營業,甚至部分酒吧餐廳仍可正常售賣酒精飲品,純酒吧卻一直停業零收入,「有行家在困境之下自尋出路,最少已有30間酒吧申請將牌照改為食肆牌照,未來將以餐廳身份再開業並售賣酒類。」他指出,只要售酒比例低於一半便被視為餐廳,但有關比例只在向食環署登記時自願填寫,事後卻不見查核,若大量酒吧亂填,會同時增加政府的工作壓力。

本身是單親媽媽的酒吧員工曹曉蘭表示,自己因日間需照顧小朋友而選擇到酒吧工作,疫情之下已有數月「零收入」,如今已耗盡積蓄,懇求政府准許酒吧復業,讓員工可養活家庭。

酒吧老闆陳慶表示,過去幾輪防疫抗疫基金補貼幾乎全數用作交租,有員工眼見酒吧屢被停業已選擇轉行,故即使未來復業,也要重新招聘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