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潤雄:文憑試生返母校考四主科

2021-02-22
●文憑試試場。 資料圖片●文憑試試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香港疫情稍有緩和,全港學校於農曆年假後今日迎來上課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共有約200所學校申請安排教職員定期檢測,以恢復全校半日面授課,其餘大部分學校則可安排三分一學生回校,惟全面復課仍需視乎疫情發展;他亦提到,今年中學文憑試採取特別安排,會讓考生回到母校應考四個核心科,方便教師觀察學生健康情況及聯繫工作,有信心考試能順利進行。

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文憑試四個主科考試,大部分考生會回到母校應考,以便教師更容易察覺學生的異常情況;若考場有人不幸確診,學校亦能盡快通知學生及家長。考評局會研究微調安排,例如會將附近一兩所學校的考生調配到對方的學校應考,亦會安排他校教師在考場監考。

他強調,今年文憑試考場會做好防疫措施,包括為考生量度體溫、要求申報健康狀況;並安排縮短考試日數、延遲開考日至4月等,有信心辦好考試。若教職員及學生需接受強制檢測令,他們需要獲得陰性結果才可回校,局方亦將向學校發出相關指引。

至於復課情況方面,楊潤雄指會考慮整體疫情、壎舠M家意見、學校防疫措施等,故目前允許大部分學校安排三分一學生回校,但仍須視乎疫情發展才可決定全面復課時機,目前尚未有時間表。

約200校申教職員定期檢測

早前教育局提供額外選項,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每14天完成病毒檢測,可申請全校恢復半日面授。對此,楊潤雄透露,共有約200所學校作申請,當中約100所是補習學校,其餘主要為幼稚園,另由於學界爆發個案不多,故目前並不會強制所有教師接受痡`檢測。

他表示,本港現時有約180個領取深喉唾液樣本瓶的地點,包括港鐵站、郵局等,教師亦可選擇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亦有部分學校安排校工為教職員一次過領取樣本瓶,甚至邀請檢測商到校提供服務。他透露,局方會與壎籵嬝@中心進一步商討,研究方便教職員進行檢測的做法,「例如研究將樣本瓶放於教育局哪些地方,方便教職員領取。」

他指教師屬高接觸群組,但會否被列入可優先接種疫苗的名單,則需待疫苗供應量增加再作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