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卓偉:科興復必泰都安全

2021-02-22
●梁卓偉指,科興和復必泰兩款疫苗都十分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卓偉指,科興和復必泰兩款疫苗都十分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巿民接種新冠疫苗計劃最快本周五「開打」,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科興和復必泰兩款疫苗都十分安全,但建議85歲以上、有長期病患且病情不穩等問題的長者稍後再決定,對多種藥物有反應等人士則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他又指,港大團隊將追蹤研究疫苗接種者反應,冀建立本地數據,加以把關。

梁卓偉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安全度,在每100萬人接種中,出現嚴重極端反應情況的比率分別是1宗和4.7宗;復必泰數字較高的原因,可能與疫苗使用的添加劑有關。

籲年長病患者針前諮詢醫生

梁卓偉重申,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非常安全,有否過敏和極端反應在於疫苗成分,與年紀無關,但建議85歲以上、控制病情不理想的長期病患者、院舍內行動困難的長者,暫勿接種疫苗;對多種藥物有反應、有嚴重哮喘或敏感的人,接種前要先諮詢醫生意見。

他又指,接種疫苗後的保護作用,會滯後最少一兩個月,如果太遲接種或等到有爆發時才接種,疫苗未必能即時起到保護作用,市民亦要面對供不應求的情況,呼籲大家防患未然。

港大醫學院將負責營運鴨c洲體育館使用復必泰疫苗的接種中心,梁卓偉屆時亦會到場接種。港大醫學院團隊會追蹤研究接種者反應,期望建立本地數據,了解不同群體接種疫苗的保護率,也為疫苗接種安全把關。

梁卓偉表示,自己會接種港大有份營運的中心的疫苗,並指自己研究環球公共壎矷A要先接種疫苗,才能繼續到各地考察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