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澳洲再做朋友 數日內撤新聞封鎖

2021-02-24
● 弗萊登伯格(右)公布與fb達成共識的消息。路透社● 弗萊登伯格(右)公布與fb達成共識的消息。路透社

付費法案修改4條文 仲裁機制設兩個月調解期

澳洲推動新聞付費立法引來大型科企反彈,社交網站facebook上周更全面封殺澳洲媒體作威脅。雙方對峙5天後,澳洲政府與fb昨日齊齊讓步,澳洲同意修改法案4項條文,包括fb相當在意的最終報價仲裁機制,fb則同意在未來數天解除對澳媒的封鎖。分析認為,從雙方協議內容來看,澳洲政府可說是屈服於fb的脅迫之下,然而有評論認為fb封鎖澳媒的做法,已經引起國際社會戒心,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國家立法限制其權力,因此fb也只能算是慘勝。

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昨日公布與fb達成共識的消息,他形容fb決定與澳洲「再做朋友」,並說fb將會恢復與當地媒體接觸,尋求達成新聞轉載授權協議。弗萊登伯格強調修改這項全名為「新聞媒體與數碼平台強制議價法」的新聞付費法案,只是要「澄清」立法原意,更聲稱澳洲正在代表全球與大型科企打「代理人戰爭」,「很多國家都關注澳洲正在發生的事」。

新聞付費法案原定在昨日提交澳洲參議院審議,如果通過,將強制fb和Google與澳洲媒體協商付費協議,否則當局將安排仲裁員決定相關費用。法案雖然受到澳媒廣泛支持,但亦有批評認為法案明顯受到梅鐸新聞集團影響,目的不是為了拯救陷於危機的傳媒業,只是為了讓新聞集團這種傳媒王國賺得更多。

fb歡迎當局讓步

今次修改的4項條文,包括fb和Google強烈反對的仲裁機制,澳洲政府同意增設為期兩個月的調解期,容許科企與媒體在仲裁員介入前,協商達成協議,並於仲裁員有最終決定前,給予科企一個月通知期;當局亦同意未來決定法案是否適用於個別科企時,將科企與媒體現有協議納入考慮。

fb澳洲總經理伊斯頓歡迎當局讓步,形容法案修訂回應了公司憂慮,「有了這些改變,我們現在可以進一步投資在公益新聞上,並在未來幾天恢復澳洲媒體的頁面。」就在澳洲政府公布消息後不久,澳洲主要媒體集團之一的Seven West Media便宣布,正尋求與fb在60天內達成新聞付費協議。

fb上周突然封鎖所有澳洲媒體的專頁,並禁止澳洲fb用戶轉貼全球所有新聞媒體的專頁帖文及報道連結,讓接近1/5澳洲人失去最主要新聞來源。fb亦一度錯誤地封鎖大量澳洲政府及官方機構的專頁,包括壎苀〞饡M頁。澳洲官員事後多次揚言不會向fb屈服,甚至到了周一,仍然堅持不會修改法案。

分析:fb形象重挫 自損三分

澳洲網絡問題分析員布德認為fb在今次事件中勝出,因為它成功迫使澳洲政府對法案作出必要修訂,避免改變自身業務模式,儘管澳洲政府會對外宣稱自己勝出,「但事實是這些數碼巨人的力量依然龐大」。研究機構Radio Free Mobile創辦人溫莎亦說,fb在今次事件中清楚地展示了它對於新聞媒體的價值,足以成為未來相關談判中的籌碼。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fb雖然取得所需讓步,但實際是「自損三分」,因為其封鎖澳媒的舉動不但遭到澳洲朝野責難,亦遭到多國領導人批評,部分更揚言未來要立法限制fb有關權力,事件已經重挫fb形象,對其將來發展十分不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