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疫苗護照原地踏步 希臘批盟友短視

2021-02-24
●「疫苗護照」研究結果將在6月下旬公布。 路透社●「疫苗護照」研究結果將在6月下旬公布。 路透社

疫苗接種護照將允許旅客接種疫苗後在國際間通行,本周四展開的歐盟峰會將討論推出疫苗護照的問題,但歐盟內部對此存在分歧。希臘旅遊部長呼籲歐盟領導人「更快採取行動」,以拯救當地的旅遊業。

自2008年債務危機後,希臘經濟狀況十分拮据。根據希臘旅遊聯合會的數據,旅遊業對希臘至關重要,約佔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就業的五分之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在赴希臘旅遊的國際遊客中,德國人數最多,2018年約有440萬人次,英國遊客緊隨其後。

官員憂建二等公民制

雅典一直特別積極地推動疫苗護照,好讓旅客重返希臘,並獲得了部分歐盟國家的支持,這些國家擁有龐大的旅遊產業,但德國和法國等國家仍未被說服。希臘旅遊部長塞奧哈里斯表示:「看看一些國家對疫苗接種證明提案的反應,我覺得許多國家目光短淺。我們現在還需要做更多準備。」

部分歐盟外交官表示,太早採納擬議的疫苗護照制度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他們擔心此舉可能建立帶有歧視的兩級公民旅行權制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