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擬研「疫苗護照」 或強制醫護打針

2021-02-24
●英國民眾外出工作未來或需展示「疫苗護照」。路透社●英國民眾外出工作未來或需展示「疫苗護照」。路透社

出入酒吧返工憑證 6月下旬公布結果

英國首相約翰遜因應當地新冠疫情好轉,前日宣布將於下月8日起逐步解除持續兩個多月的封城措施,當局亦計劃在解封期間進行4項研究,包括考慮是否引入「疫苗護照」,讓未來民眾上班、出入酒吧等公共設施及參與大型文娛活動期間,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或證實病毒檢測呈陰性。當局希望透過研究,證明「疫苗護照」能否有助逐步解除社交限制,從而以安全高效的方式重振經濟。

據報英國的「疫苗護照」計劃內容,近似以色列的「綠色徽章」計劃,已接種疫苗或近期病毒檢測呈陰性的低風險人士,可以憑藉相關證明上班,還能自由出入酒吧和食肆等公共場所,並參與大型活動。當局預計針對「疫苗護照」效用的研究會持續數月,結果將在解封安排的最後階段,即6月下旬公布。

年輕員工居多 酒店業興趣偏低

當局強調,如果「疫苗護照」計劃實施順利,英國現行各項防疫措施將有望放寬。屆時民眾或無需再佩戴口罩、居家辦公,還能自由與親友相聚。報道也指出從本月起,部分安老院、學校和商業機構已開始與科企磋商,計劃在這些場所引入「疫苗護照」。不過擁有大量年輕員工的酒店業等行業,參與計劃的意向則相對偏低。

接種「屬職業責任」

英國朝野對於是否在國內推行「疫苗護照」一直有保留,他們認為不同年齡及風險群組接種疫苗進度不一,「疫苗護照」或會引致接種歧視。牛津大學一項調查便顯示,英格蘭80歲以上非裔人士的疫苗接種率,只有同年齡段白人的一半,「疫苗護照」或變相形成種族歧視。

目前英國已經為超過1/3成年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然而近日一項針對萊斯特大學公立醫院的調查顯示,截至2月3日,醫院只有64%員工已經接種首劑疫苗,當中黑人醫護的接種比率更只有白人醫護的一半,令人憂慮醫院或成為防疫缺口。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前日表示,當局不排除要求公立醫院員工、護老院等高危場所職員強制接種疫苗,呼籲醫護能為他人安全虓Q,主動承擔「職業責任」積極打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