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亞裔飽受種族暴力被忽略 慘變白人黑人夾心

2021-02-24

美國自新冠疫情爆發後,接連發生針對亞裔的種族暴力事件,近日情況更惡化,在加州和紐約都先後有多名華人或亞裔老人遇襲。不過由於這些襲擊中,施襲者很多時都是黑人,導致事件被美國主流英語媒體忽略,普林斯頓大學華裔英語教授Anne Anlin Cheng日前便在《紐約時報》撰文,呼籲美國社會要關注亞裔所受對待。

去年2800宗騷擾辱罵報告

Cheng在文中指出,去年疫情導致亞裔美國人接連遇襲後,一些亞裔組織聯合起來成立「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聯盟,記錄騷擾和辱罵亞裔美國人的事件,全年共收到2,800份報告,約240宗涉及人身攻擊。在新一年暴力事件仍然持續,1月一名84歲泰裔男子在三藩市街頭遇襲後死亡,在奧克蘭唐人街亦有91歲老翁被推倒在地。

文章說,這些針對亞裔的襲擊有些上了全國新聞,「但大多數沒有」,這反映了美國社會一個問題,即當一宗種族暴力事件在不完全符合美國標準種族論述時,是如何被忽視的。文章直言,美國的種族暴力不僅是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問題,實際上複雜得多,例如最近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中,一方面有些亞裔群體要求將施暴者繩之以法,但由於施襲者多是黑人,部分亞裔因此不希望因為他們令黑人被定罪。

陷「模範少數族裔」困境

Cheng提到,目前亞裔正陷於所謂「模範少數族裔」神話的困境,由於美國主流白人文化長年利用亞裔美國人,羞辱和離間其他少數族裔,結果導致亞裔夾在白人與黑人之間,既不真正被白人所接受,亦受到黑人針對。Cheng指出,亞裔經常被種族眼光看待,卻又不被計入美國的種族公式中,導致亞裔所受到的種族歧視或暴力常常受到忽視。

文章批評,美國主流文化從來只會從一個少數種族歷史上和現在所受傷害,來決定對他們的關注度,認為僅靠聚焦特定族裔的遭遇,短期內或有助改善其處境,但無法消除根深蒂固的歧視,長遠更或引發少數族裔內部對立情緒。

文章呼籲美國社會應充分意識到各個族裔之間利益息息相關,只有彌補族裔分歧,不再惡意將亞裔或某個族裔視為攻擊對象,才有望逐步解決複雜矛盾,讓社會團結一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