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興疫苗第三周名額將開放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批100萬劑BioNTech「復必泰」疫苗未能如期今日抵港。特區政府昨晚回應事件表示,根據復星醫藥昨日通報,由於疫苗出口程序尚待完成,疫苗昨日未能在德國付運今日抵港,但當中不涉及歐盟就疫苗出口的管制問題。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說,未來兩星期的科興疫苗網上預約名額已滿,希望未來數日可以開放第三個星期的預約名額。

卡出口程序 「復必泰」遲兩日抵港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獲復星醫藥確認,準備供港的首批100萬劑復必泰疫苗已完成生產程序,並已順利通過相關的安全和品質測試。特區政府一直就復必泰疫苗抵港積極籌備,並以疫苗2月底抵港為目標進行一切準備工作。

發言人續指,疫苗因出口程序尚待完成,未能於昨日在德國付運今日抵說A但當中並不涉及歐洲聯盟就新冠疫苗出口的管制問題。首批100萬劑疫苗會盡快由德國分兩班航班運送到香港,「我們會繼續與疫苗供應商積極跟進,在復必泰疫苗從BioNTech位於德國的生產廠房抵港後,盡早啟動該款疫苗的接種計劃。」據悉,疫苗或會遲一兩日抵港。

優先群組千五診所接種免預約

另外,巿民接種新冠疫苗的反應踴躍,首兩周約7萬個網上預約名額已滿,聶德權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說,希望未來數日可以開放第三個星期的預約名額。他表示,有逾1,000名私家醫生共約1,500間診所參與計劃,下周中可為優先群組人士接種科興疫苗,並毋須預約,而這一兩日會安排私家醫生向壎芵p預訂所需要的劑量。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市民在接種前,須主動申報自己有否過敏史,「我們會有一個敏感門診,特別將嚴重敏感人士先進行篩查及皮膚測試,才會接種新冠疫苗。一定要自己申報,這很重要,是病人或接種者自己的責任。」市民接種後會收到資料,內有若出現不適時的求醫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