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協委員:「愛國者治港」符社會共同利益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的研討會上發表講話,闡述了有關「愛國者治港」原則。連日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紛紛表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最迫切任務是完善香港選舉相關制度,讓香港的管治權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完全符合香港社會的共同利益,亦是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

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發揮國家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一國兩制」行之有效。要培養「愛國者治港」人才,就要從公民教育、社會宣傳等方面入手,令公務員更理解國家的政策,也要讓更多社會精英加入政府體系和公營機構,在不同的重要崗位服務香港、治理香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社會及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最迫切任務是完善香港的選舉等相關制度。相信由中央作主導、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決定,能保障香港的民主制度更健康地發展,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

「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愛國者治港」除了要從制度上保證以外,在概念上也要加強宣傳。我們要向民眾進行全面詳細地解釋,並警惕惡意曲解「愛國者治港」本意的反中亂港分子,爭取全港大多數市民對「愛國者治港」理念的理解和支持,令制度推行時更加有效。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

夏寶龍主任提出的實現「愛國者治港」原則規範,必須從法律層面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和制定。特別對於香港特區公務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特首選舉委員會、主要諮詢機構成員等的參選人資格審查,要形成制度,以確保參選人符合愛國愛港條件和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黃華康:

中央全面釐清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並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堵塞存在的漏洞,完全符合香港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央對「愛國者治港」提出的標準和要求,確保香港未來選舉能夠順暢有效地運作,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作,確保香港市民生活穩定,為香港長期繁榮構建堅實的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蔡黃玲玲: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治港者愛國是天經地義。若香港的管治權和選舉權等任由外國來插手干預,並由禍國亂港者治港,香港將再次陷入經濟、社會、政治的困局。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相關選舉制度,讓香港的管治權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是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黑暴事件已證明在特區政府政治體制架構內存在「攬炒派」、「港獨」等勢力,目的都是反中亂港,破壞「一國兩制」。因此堅決貫徹「愛國者治港」,正是肅清害群之馬,引領上下統一愛港愛國共識的正確舉措。愛港愛國理應成為未來治港者隊伍的信念準繩,只有用心接納與擁護「一國」,才能通過「兩制」為香港謀求到更多民生福祉。

全國政協委員施清流:

對於治港者的主體來說,「愛國」既是其履職的前提,也是其應盡的基本義務;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更是「一國兩制」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香港特區必須盡快提升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委員佘德聰:

夏寶龍主任的講話為愛國愛港者定調,強調「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 ,與基本法保障的香港居民基本權利及自由並不矛盾。「愛國者治港」不僅是香港回歸祖國的必然要求,更是實現「港人治港」、香港繁榮安定的現實需要。

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

夏寶龍主任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體現了中央政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期待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各級選舉制度,確保愛國愛港人士進入各級立法會,服務香港社會,配合特區政府施政。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

回歸後並未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才使得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愛國者治港」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未來的選舉關卡應更嚴謹,當選後的宣誓制度及追蹤制度亦都要抓緊,讓真心真意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的人管治香港,如果未有做到愛國者應做的事,就理應被踢走。

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

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令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甚至有了「作妖」的舞台,致令特區政府運作停擺、政權癱瘓,甚至以奪取管治權為目的,這樣的局面造成了香港的混亂,因此為完善「愛國者治港」,特區的管治制度變革勢在必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