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完善選舉制度關鍵又急切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對於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立法會見傳媒時回應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對治港者有愛國要求,完全是理所當然。就夏主任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張建宗強調,有關工作相當關鍵、急切,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與中央保持緊密溝通,同時會作出全面配合。

張建宗表示,夏主任講話清楚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而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他認為,雖然「愛國者治港」並非新概念,但近年香港發生種種情況,令中央必須全面及清晰地重申「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以正視聽,非常重要。

全面配合中央完善政制

張建宗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故在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對治港者有愛國要求,要他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全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而要求管治者愛護自己國家,亦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是非常顯淺易明的原則。故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必須是堅定愛國者。

就夏主任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張建宗強調,有關工作將會相當關鍵,而且相當急切,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與中央保持緊密溝通,同時會作出全面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