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區員拒辭職 政界批純為「糧支」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特區政府日前公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將區議員納入宣誓範圍。隨後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在社交平台上表態,有部分選擇「留守」,亦有人聲稱會辭職。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質疑攬炒派區議員現時若不辭職是與當時立法會「鬧辭」自相矛盾,並分析「主留派」大多都是為了「糧支」,聲稱辭職亦或企圖逃避被DQ的後果,攬炒派議員詭計多端,他們要求政府要為裁決區議員是否違誓做好搜證及把關工作,絕不可放軟手腳「牛欄養貓」。

「民主派十八區議會聯席會議」早前開會討論是否「留守議會」,席間部分人表明傾向宣誓,但強調「兄弟爬山」,不強求齊上齊落,亦有「主留派」聲稱他們是名正言順當選,認為沒有理據發動「總辭」。

在政府日前宣布相關宣誓安排後,陸續有攬炒派區議員在社交媒體表態。當中,攬炒派離島區議員王進洋昨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明確稱會辭職,並稱「不希望被區區四萬蚊和虛而不實的議席,綁了我的翼」,卻叫市民不要責備仍然選擇「留守議會」的攬炒派區議員,而「本土派」北區區議員袁浩倫日前亦在香港電台聲言不會宣誓。

張國鈞質疑選擇民意基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在社交平台質疑,為何是次攬炒派區議員「留守」不需要進行民調,「問鷟鴷薔慼H有冇民意授權呀?咁當初立法會總辭抑或留任鶧}點解要做民調?」

「元朗議會監察聯盟」召集人李月民認為,一些攬炒派區議員聲稱辭職,是因為覺得難堪、無法向選民交代和自認所作所為應該被DQ,因此他促請其他攬炒派區議員亦不要為了糧支而出賣「良知」,聲稱自己是真誠地知錯,欺騙嚴肅的宣誓,同時政府要為裁決區議員是否違誓做好搜證及把關工作,絕不可放軟手腳「牛欄養貓」。

「西貢監察議會連線」發言人陳志豪表示,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宣誓是理所當然,而要求區議員符合愛國者原則是最低標準。他質疑,主動請辭的區議員是擔心一旦被DQ,政府將會追究他們在任期間的開支和津貼,所以用提早辭職的行為逃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