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28暴動現場 警拍到黃之鋒身影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上環「7.28」暴動案23名被告昨日續受審,控方在庭上播放警方在現場一帶攝錄的片段,畫面拍到攬炒派郭家麒、黃之鋒、袁嘉蔚在場。警方還拍到有人從後巷運出物資、有人狂搖路牌,也有人用索帶綁起路障。姓吳督察當時用揚聲器多次警告警方防線前的人群,指出集結是未經批准,違反者會被刑事檢控,又指警方留意到有人築起防線及手持攻擊性武器,包括鐵通,呼籲眾人立即散去,並警告示威者勿用攻擊性武器衝擊警方防線,否則警方別無選擇,會使用適當武力。

控方昨繼續播放警方當日拍攝的片段。時任西九龍總區應變大隊第二梯隊小隊指揮官的吳智偉高級督察昨日作供指,他當時在警方防線中使用擴音器喊話,後方有旗手展示橙旗,警員多次用中英雙語要求在場者離開;現場有人大叫「港獨」口號。

吳智偉指,他本人透過擴音器發出多次警告,強調集結是未經批准,參加者會受刑事檢控。其後,他又向西邊街方向透過廣播發警告,指警方見到有人手持攻擊性武器,警方有機會使用催淚煙,要求群眾為自身安全虓Q立即離開,其後吳再用英文發出警告。

控方指片段中有一人手持黃色浮板,法官陳仲衡聞言即謂:「與其話佢拎住,不如話個浮板套麜前臂,好似古羅馬齯H決鬥咁。」控方同意法官所描述。控方又指出片段埵酗H從後巷運出物資,又有人從正街運出一條長條杆狀物體,及後有人欲搖甩路牌。片中又見吳警告:「警方已經觀察到你]鵀甈陛A請你]停止傳送物資去你]翵噬u」、「已有人拆除鐵欄、倒出鐵支,請各位市民離開。」

警方片段也攝錄到在場者,鏡頭多次停留在近鏡拍下攬炒派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場與人交談。鏡頭還拍到攬炒派黃之鋒、袁嘉蔚以及一名穿黑衫的年輕女子在場。

本案有24人被控參與暴動,控罪指他們前年7月28日在西邊街和皇后街之間近德輔道西一帶與其他人參與暴動。

其中文員莫卓煇(33 歲)另被控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指他在宜必思酒店外襲擊總督察鄧智兆。理髮師徐慶鈞(20 歲)則另被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罪。被告簡健煌早前認罪,還柙待同案餘下被告的案件審結後判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